5-1388-2.jpg  (歸鴻亭攝影)取自

臨時起意買了票,趕在週日晚上去觀賞的相聲瓦舍作品。初登台的時間其實是去年的十月一日,與劇碼呼應的很點題,會再回台北表演,表示口碑不錯吧~

上台說段子的除了熟面孔的馮翊綱、宋少卿外,另兩位能與宋少卿同場教勁的,表現也不差。唯一受不了(我本人)的則是另兩位新人組合,串場用的。肢體/腔調不自然外,串場的內容也不甚喜歡。劇本的設計重心都放在另一位面生的新人,但並不覺得他有撐起場面的能力。偏生他的戲份可多了,只好暗自忍耐。但轉念一想,江山代有人出,總得扶植新生一代。否則老人凋零了,新人承接不起可就麻煩。一齣表演有老中青三代(非指年齡)來支撐,也算得上相聲瓦舍的傳陳。

整齣相聲分成四段,各是藉不同的表演者與宋少卿(馮負責兩段)搭檔,講述女人(們)的故事。儘管姓名相同,持有物音樂盒也屢屢出場,在不同歷史背景時空下,實在講著台灣這片土地的故事。甚至藉未來諷今,發展出一套未來式的相聲講述角度,狠狠把現在的台灣政治情勢拿來嘲諷一番。

但私以為,這次的相聲劇本在嘲諷之虞,有流於低俗的感覺(但是觀眾大買單)。儘管宋少卿力陳大罵馮翊綱「你變了」(當馮屢屢以誇張的肢體詮釋依依的家教課內容);或是當提及沒腦的女人最完美時,馮翊綱對哄然大笑的觀眾正色道「你怎麼笑得出來」,但仍不減表演間傳出來對女性的輕視感(特別是最後一個段子),更別提台詞間屢屢出現的腥羶曖昧用語,讓人有些訝異。而中場休息時,這樣精心雕琢過的用詞自然在觀眾間引起興趣。

而觀眾仍舊捧場大笑,照單全收。不由得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成為個老古板呢?(之前看電影-王牌大間諜系列明明也笑得很開心啊)

以上,拿掉新人傳承與對性別議題的不舒服,好像也沒什麼值得再寫的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