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04.jpg  
最近喜歡去票券交換處,找尋表演活動的票券販售,配合自己的空檔時間或是有興趣的表演,再向臨時有事無法前往的觀眾購買。連續買了兩次,雖然跟以前早早買下票券的經驗不同,但得碰運氣與價格比較便宜,還是讓這樣的買票方式十分吸引人(但很熱門的表演則無法炮製,例如:顧德曼大提琴獨奏會。所以前幾天一氣之下買了三場有興趣的演出。果然是很衝動的人~)

剛好看到莎妹劇團有便宜卻座位很好的票券釋出,立刻二話不說跟對方連絡面交成功。在哪之前對這劇團的認知是之前上演過『麥可傑克森』舞台劇,好生掙扎了一番,但實在不想看別人跳他的舞蹈所以作罷。留下了這樣說深不深,說不認識也不算的初淺印象。更意外的是,片長竟然有三個小時,讓沒做任何事前工作的本人散場後只好趕去坐捷運回家。

在看的當下有些驚喜與驚訝,但更意外的是隔幾天看見負評連連(幾乎沒人稱好的)。但以初次接觸莎妹劇團的本人來說,其實是喜歡這齣戲的(至少不覺得有何不好),且更進一步在中場休息時間突破人牆(位子太中間的壞處,且久沒在看表演時買手冊了)去買本事,甚至想進劇場看看他們要怎麼利用MJ的音樂舞蹈在舞台上(散場時也聽到別的年輕觀眾說她想去看這齣)。所以常見的負評是愛之深責之切,有了前作的好評再見此作,評分標準就不同?

只能說還好我是第一次接觸莎妹劇團。

故事的內容從兩位說書人在台上口白開始。一男一女,身形一高一矮,顏色一黑一黃,除了口白串場,也擔負起配樂(演唱或演奏吉他)、牽引死者靈魂的死神角色、拿遞衣服道具等工作人員。多功能的龍套但也因其多功能而不流於無聊。一定要抱怨的話,就是黃衣女子李小龍實在太愛吃螺絲了,後來翻節目手冊才知她是沒啥表演經驗的學生(本劇唯一?),本人就默默釋懷了。作為觀眾一向是好說話的(才怪)~

黃衣女子的阿砸一聲(本劇她唯一亮點?)後,開始說起這龍之家族的故事:

受天父之命來地球測量的男女情侶(莉亞公主與講老公公),卻因太過貪玩誤了正事,被天父剝奪其穿越時空的能力,只好在地球定居。但凡事樂天愛玩的兩人,依舊不為所苦地在地球過得可好的,還一口氣有了23個小孩。在有限的演員人數下,一場小孩們陸續被唱名或主動現身在舞台上的川流不息,很是有趣。除了服裝造型(每人身上有大大的代表數字)、肢體動作、聲音口氣各異外,不同的移動節奏或是對談、角色興趣特徵,使這樣的舞台畫面雜而不亂,井井有條卻又色彩繽紛(請給服裝組按讚)。

當然這樣的一人分飾且輪流登場的方式不能持續太久,所以接著就有愛記恨的天父下凡,反被小孩們欺負的報復殲滅活動。偏生天父只愛動口而不自己動手殺人。被派來地球執行生化攻擊的南宮博士,卻意外看上要暗殺他的十三妹-鳳嬌(之前莉亞公主頻頻稱讚她乖巧等等,就覺得一定有伏筆,果然~)。兩人對望導致殲滅活動失敗,只剩下五位小孩與莉亞公主存活。講老公公成為牆上無法再開口的黑影(之後也開始說書人的身分),鳳嬌也在與情人永別之際踩到對方影子後,一口氣生了三各小孩:Floyd、秀蓮、豐喜。

老大Floyd繼承父親喜好幻想的個性,老覺得自己是超人得去拯救落入惡人手中的小甜甜,沒想到大叔從外地帶回的女兒-Pink,與自己幻想中的人物完全一致,不顧她戀父的嚴重硬是娶了回來,看似幸福的婚姻其實是暗藏妻子忽胖忽瘦,不願為其生下小孩的痛恨與扭曲(雖然之後的劇情顯示,硬把小孩生下也好不到哪去)。

秀蓮長得像母親(由同一位演員演出),外觀看來正常,但同樣的是愛情不順時,顯示其底下瘋狂的一面。為了阻絕所愛的大叔長子-雙澤與其異母妹妹-Teresa的交好,偽造一紙分手信硬生生拆散兩人,卻沒想到意中人失去所愛時,不願獨活。落得一場空的秀蓮反倒關注起戰場上無人收拾的屍體,美其名是供養無主屍。實情只有拖曳的行李箱知道。

最小的豐喜是天生的肢體殘障,背後還垂著肉瘤,每每成為附近小孩欺負的對象。回到家裡,受傷才能獲取母親的照料,卻也成為母親的洩憤對象,夾雜著罪惡感與憤恨的親子互動。這樣危險的平衡卻在專心修道的五叔-禪師,找到改善他殘疾外表的良方(我很愛哪看似沉重的肉瘤取出卻僅是三顆氣球的呈現)下來個大扭轉。貌似生父的豐喜重新做人後,仍舊維持與母親虐待與被虐的關係(一幕兩人分別坐在椅子上的浪聲淫語,讓人有在小劇場觀看表演的錯覺,還好我道德淪喪地不覺得難入目),甚至更進一步取代父親的地位,彌補母親心理與生理的空缺,卻在兒子瓜瓜落地的哪刻,同樣的人間蒸發。這次益發缺陷的幼兒仍舊成為瘋狂母親的宣洩對象。一日,母子燒成焦屍的臥軌自殺,不留餘燼。

三個小孩遭遇各異,卻是在同一個時空發生的各自故事。導演透過同一個畫面換個角度的方式,提醒觀眾這些段故事雖是同時發生,卻有著各自關注的重點與角度。像電影般的切換,卻更寫實了同一時空下的紛擾。而這還僅是一家四口的故事。另外殘存的大伯-Michael與其四個異母小孩間的互動、生來與眾人不同生活速度的711,兩人相愛相聚分離與分裂出三個小孩間的競爭、爸爸死求留下的女兒反倒吸引剩餘家人的注目與爭執。種種人性的癡嗔愛貪濃縮在這龍的家族的三小時生命裡。

故事上如此豐富,表演手法上也很多變。不管是
711 緩慢旁若無人的移動方式(也有這樣的人生與表演方式),或是演員角色間的抽離重複錯覺、光影投射的舞台布景、透過三個角度的攝影機擷取角色面對不同三人的 應對...等等,都讓人觀賞過程中不易覺得冗長無聊。故事情節上悲劇調性地命中注定,帶點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命定,卻透過大量的共同回憶-小飛俠/布袋戲 /流行音樂等等,組合成台味十足的舞台表演。更別提台語很流的口白,讓對方言苦手的本人,仍能感受到不少趣味。如此豐富多變的舞台魅力,也許是王嘉明導演 所追求的,想再進一步驗證這推論,得再看看他其他作品才能得知。

 

註:其他故事情節都還印象深刻,就知道此劇團講故事的功力十足。但我實在懶得打字了,就以鳳嬌一家人做代表。只有劇中角色的名字不復記,還好我有買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