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419
在台北生活除了昂貴的日用吃住基本開銷外,其實多得是免費的活動講座,本想寫寫昨晚看的舞台劇,一個細想才發現從週五晚就一再參與各項活動,唯一的共通性是不用錢。

聽完一場舞台劇編劇與導演的座談(雖說是為宣傳演出而作,但聽聽較少發聲的編劇分享經驗也算有趣)、幾乎站完全場的戶外演出(夾雜豫劇、歌仔戲、搖滾歌舞流行樂,本以為只是簡單的跨界合作,但嘻笑間卻在最後力陳現實的無力),與得起個大早去聽小時候偶像的生活分享,很充實有趣的週休二日。

狂想劇場-《寄居》
身兼數份工作的舞台劇編劇,直言在參與電視劇編劇(公視-刺蝟男孩)後,著手寫下得到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劇本首獎的作品。也因這次獲獎的獎金包含上演的補助金三十萬,所以才有機會搬上舞台。儘管是作者的第七部舞台劇作品,卻是第一次將劇情背景設定在台灣,除了從寄居蟹外殼被遊客撿走只能安身在瓶蓋等外物的新聞獲得啟發,也夾雜自己父母居住多年也抱怨多年的老家,突然面臨地權被收回的失落。透過簡單三人-夫妻婆兩代共處一室的限制,在單一場景裡詮釋有屋斯有財、追逐金錢迷思下的無力感。先由編劇暢談自己的經驗與後續參與排演的心情,最後由導演完備舞台劇前的準備工作,其實聽來很有趣。唯一缺點是講座有些大爆雷了。如果是不喜歡觀看前先知道內容的人,聽完講座反倒會失去興趣。如果是映後座談該多好...但想想,劇團的知名度不足,不在事前引起觀眾好奇,只怕想映後座談都沒門。8/20前兩廳院售票都打75折早鳥價。

2013台北藝術節奇巧劇團-《波麗士灰闌記》
開始新工作後才敢匆忙補齊最近的藝文活動,台北藝術節是其一。所以一看到開場的表演是戶外的演出,立刻啥也沒仔細看,沒做多少事前功課的就把它記在行事曆上。抓準時間抵達現場,早已滿是觀眾坐著等,工作人員一拿座椅出來加排,就可以看見老小圍著搶奪的畫面。反正自己還算年輕,就乾脆站著觀看,而且上層空氣好也涼快。事前的演職員表大概只有聽過王海玲老師,但自己一直張冠李戴的把她想成魏海敏,還錯認到只見王老師上台才發現自己弄錯了。這神經怎麼牽的我自己也很好奇。也因為沒做任何功課,前半段就只是單純在欣賞唱功,與考自己台語聽力,甚至誤以為這又是一部譁眾取寵的戶外演出罷了(對照昨晚聽的講座,電視劇該跟戶外演出差不多,都得時不時製造個高潮,以避免觀眾轉台不耐)。但最後三十分鐘當劇情急轉,找出兇手是誰時,之前喧嘩嘻笑營造的表面一揭,底下暗藏對現實的力陳才更顯得鏗鏘有力。套句劇末藉王老師說的台詞「這麼努力,不是想改變世界,而是不希望被世界改變」(非完整字句,全照個人記憶,必有出入)。

神鬼傳奇特展—司馬中原爺爺專題講座
三個活動裡如果要找自己最熟悉的人就該是這場,畢竟小時候看過司馬爺爺的書,也看過他在電視或廣播的演出。但講座本身又是回事,比起呼應神鬼特展的專題講座,更像是老人家在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如果把它當作講綱詳盡清楚的講座,可能會失望。但聽其言見其人,很有以身作則的泱泱氣度。本來想做筆記的,後來覺得還是專心聽內容更重要。社會工作坑坑洞洞的,要如何不陷其中,是人生的一件大事。而既然生下來就是往死亡裡走,死又有何懼,生亦有何慮?不知自己再過個三四十歲能否有這樣做學問的硬朗與寬闊。雖然演講內容跟特展沒太大關係,但的確想在九月底前再赴故宮看看。

arrow
arrow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