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1467  
沒有台詞對話也能是場好表演?答案是無庸置疑的,至少在這場表演裡能看見劇場的無限可能。有限的空間卻能透過既定道具的轉換,完成小劇場的侷限。

看似略高的狹長木門,下一幕轉換成為玄關前的狹小空間,時間也由現代跳成過去,交代父子女傭間的拉扯,時空的轉換十分流暢,配上演員間的默契,肢體互動,燈光音效仍能讓人為舞台上的故事深深吸引。

大道具的多變轉換外(門->玄關->舞台後門->舞台->高台->電影院台座),人物衣著上的穿脫、頭飾(笑)小道具的利用,黑角肢體上的物化運用,都讓本來複雜的人物情感空間移動更顯得流暢,而不至像傳統戲劇的場佈有所限制。我愛小劇場~

父子間年幼時的曖昧與壓制,在成年後,父親淪為固坐輪椅上的僵直,卻仍是在兒子回家探訪時,爆發彼此的衝突。一場父子間的對弈,女傭端坐其中扮起計時器與遞菸搧風的道具,精準中又有明顯的節奏律動,在嚴肅話題的探討下帶有戲謔的輕鬆。似乎嫌只討論父子情仍不足似的,幕ㄧ轉換個帶花的瞎子上場,肢體音效仍舊主導空蕩的舞台,也連帶帶出兒子拘謹外表下的職業,原來他愛上了在舞台表演的"她",在摸索間弄丟要送她的花朵,卻讓觀眾有機會一窺舞台上下,男主角內心的拉扯。也埋下兩人之後的親近與真相大白。算是親情外,男女情愛間的拉扯。

畫面一轉,肌肉僵直的老頭與女傭間一場舞蹈復健,默契力氣的轉換外,主僕間的權勢與曖味也讓人看個仔細。輪椅上下的交替,也讓人對劇團的安排與表演不設限再記上一筆。此外利用輪椅承載或延長道具空間的巧思,更讓人驚嘆—一場父子間的直陳對上不斷延長的餐桌,空間與心理上的塑造兩相襯(不能不提擔當吊燈的女傭隨之維持相對位置的靈活,是有形道具所不能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