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日去聽了這場音樂會。

上半場是西貝流士的海之女神,與波蘭作曲家盧托斯瓦夫斯基的管絃樂協奏曲;下半場則為拉赫瑪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簡稱拉三),由白建宇與樂團聯手出擊。對音樂沒啥素養的本人,當時只是一時興起,加google白先生的鋼琴背景也不差,所以就買了600元的票。一早先去上班,下班後直接趕去聽音樂會。本來擔心會精神不濟的睡著(前一天只睡4小時不到,上班時頻打哈欠)但還是精神奕奕的聽完整場。

可能是:1.趁中午先去買的罐裝咖啡牛奶奏效。2.這三支曲目很精采,不是招人入睡的旋律。3.隔壁坐了個偷錄音的女生,義憤填膺導致本人精神大振。

這三個理由都是真的。特別是我鄰座的女子十分無恥。它跟同行的男性友人是燈黑後才匆忙入座。坐我旁邊的它拿手機出來調整(很正常的行為),但接著又有液晶螢幕的亮度出現。本人好奇多看了一眼,這才發現它拿出個白色兩指寬的長條物,液晶螢幕上的畫面隨著它的手指按壓,正在調某樣數值,呈現長方條紋增加。接下來,這不知名物體就持續安放在它的包包上,液晶面朝下的擺著。

第一支樂曲要下時,它伸手去碰這物體;待表演結束要鼓掌前,它又再伸手去碰觸這物體。猜猜看哪是什麼?

當第一支樂曲結束鼓掌時,我覺得這樣不對。就出聲跟它說:「這裡不能錄音吧」
它:我沒有在錄音。
我:哪你為何開始跟結束都要去碰哪東西?
它:因為聽音樂會很忙(還是專注?)只有哪時才有空。

所以這動作到底是什麼?

既然它如此回答,自然哪白色不知名物體還是繼續放在外頭。而本人覺得這樣下去,這次音樂會都在分心關注它也不對。(老娘可是花錢買票進來,幹嘛要為個無恥之徒擾亂心情?)就決定等中場休息去跟館方人員說,由他們來處理。

結果,人不要臉果然天下無敵。

中場回座後,它繼續把玩哪白色物體(用票券遮著在操作),還跟隔壁的男子討論書籤等功能。(為何我聽得到?因為它並不在意別人聽到)這時館方人員過來,客氣地請它把哪白色物體收起來,避免誤會。

它:是她(指本人)說的吧。
館方:不,是其他觀眾提的。
等館方人員一離開。它立刻發難:
「沒想到愛管閒事的人這麼多」<-對,它是用愛管閒事,而不是毀謗/侮告
「我也沒想到無恥的人麼多」 本人立刻回應。

對方又繼續回應(音量轉小)「都說了我沒有在錄音」。哪到底是在幹嘛,非得要這麼把握機會,不在意瓜田李下、不避嫌的硬要去進行?(老實說我本來有在想那會不會是助聽器,但中場看它不時跟同行男性友人竊竊私語,我想它聽力應該ok)

但回完哪句,本人就不再理它了。

我當面勸說、跟館方人員反應都做了。它還是能依然故我的堅持把哪不知名物體放在曖昧的地點,無法改變這不對的事。但至少我當下有所反應,而不是自己悶在心裡,覺得聽音樂會的人真糟糕;或是台灣人道德淪喪之類。

人不要臉真的天下無敵。

所以別再相信學/聽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類沒有根據的說詞了。(或者依大眾的標準,聽音樂會錄音只是舉手之勞,要不是喜歡這場演出,還不屑錄音勒~)

還好下半場的演出十分精采,一絲一毫捨不得把精力花在表演以外的事(實情是我怎麼關注都無法改變別人無恥的行為)。隨著白建宇的鋼琴聲與肢體投注心情起伏,配上一致的樂團演奏,十分融洽。

身而為人真是件很美好的事,能聽到這樣的美好,與感受這一切。然後可以積極物色NSO樂團之後的演出了~

 

後記:後來覺得我再這樣繼續『多管閒事』下去,總有天會被對方攻擊/毒打一頓。還好它男性友人只是坐在一旁沒吭過一聲,否則本人如何以一擋二?還是該乖乖去學個一技之長,防身逃跑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