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396614378
前幾天入手一本食譜書《半成品食材魔法:10分鐘上菜的創意食譜》,在購買食材後順手將能先處理的食材洗切,透過水煮/醃漬/曬乾火烤拌炒不同步驟,減少後續處理時的步驟,冷藏可保存2-3天,方便短時間內的快速料理,書中除了半成品的製備,另有可應用的食譜料理。

拿到書的哪天剛好才從超市買了茄子、小黃瓜、杏鮑菇與小白菜。看完書立刻進廚房洗切一番,茄子切滾刀、小黃瓜切薄片灑鹽靜置倒掉水分放入冰箱就完成。閱讀食譜的當下本來很負面的覺得此書只適合兩人小家庭,畢竟冷藏半成品的保存期限並不長,單身一人想如期消耗完畢,光想像就覺得麻煩。沒想到從備料冷藏不過48小時,已將兩條長茄子吃完,小黃瓜還剩一餐份量(註)。讓人對書裡的其它半成品躍躍欲試。

作者既然是日本人,裡面所用的食材調味料當然或多或少有些台灣採買不易的缺點(當然也是自己不愛照食譜張羅完所有材料),但簡單一個步驟就解決超市購入固定食材份量的麻煩,看在這點還是對作者提出的解決之道心懷感謝。待明日採買時,可再試試一人用餐較少購入的白蘿蔔南瓜,再做嘗試。

註.也不知該不該稱讚自己反骨作祟,雖然照書做完前處理,但後續料理方式仍照自己習慣,與手邊食材做菜。今日晚餐就一日清掉冰箱裡還剩半張的海苔,不到一人份的咖哩醬,與剩沒半碗的白飯。最後一份茄子,再切細條與冷凍的臘腸蒜末同炒再用烏醋醬油調味,比起照食譜做完大餐,清冰箱的隨手做更有成就感。咖哩僅是用日式咖哩塊掰一塊加熱煮溶就完成。

 

2013.06.13更新
繼前陣子買了一條白蘿蔔照指示吃完後(天天換水其實比想像中簡單),最後一天發懶乾脆把蘿蔔切片鋪在飯捲裡完食。今天晚飯前去買菜:雞里肌\魚丸\小黃瓜\扁蒲\蔥\胡蘿蔔\蘋果。回到家全部洗切完畢加準備晚餐,如期在八點前吃完晚餐。 雖然汗如雨下,但很有成就感(一次處理完五條胡蘿蔔-切塊切絲切片,可不是簡單的事。相較之下,兩條小黃瓜切片真是小case)~晚餐除了扁蒲魚丸湯(另加了之前冷凍保存的蔥末),用去籽醃梅(因為不想再洗刀具,所以僅用叉子略分散,能剁碎會更均勻)拌小黃瓜片,如果再來個深綠色蔬菜就功德圓滿~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