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gen41343092_0017
先說這是電影版的心得,本人很沒文化的沒看過原著。看完電影的當下本想直接殺去書店看書做比較,但擔心兩相衝突錯失寫電影心得的即時性,所以本文只就電影所看到的做反應,與原著比較孰好孰壞?再說。

也因本片本來沒在預定進電影院的片單,所以前幾天手賤得點了亨利乳頭市的電影心得(寫得很好,但還是看過或是不想看的人再點),儘管沒看書還是預先知道蓋茲比的用意,錯失期待。但好處(?)是預先知道男性觀眾的觀點,悄悄地跟自己的女性觀點做比對。

版頭是我喜歡的一幕,蓋茲比買通(?)黛西的表哥後,終於得到機會在五年後跟當初深愛的女人見面機會,甚至只用短短不到兩天的時間,就把鄰居破舊的草坪整修完畢,當天還自備點心茶具鮮花,弄得原本簡樸的木屋像打劫過花店般,只因為他希望他們碰面是一切完美(與黛西原生家庭一般)。儘管見面前一刻他緊張的奪窗而出,最後被外頭大雨淋了個落湯雞,才又敲門折返。幾個情緒轉折,肢體的小細節與蓋茲比的態度轉圜,都看得讓人心裡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叫好。是的,我知道他能演(以最近的作品-真愛旅程也演得好極了),但久沒見再看見他的表現還是很覺得激賞。所以到後半段我就很無良的討厭起女主角了。

在蓋茲比對尼克陳述的過程,知道他是憑藉對己身低微出身不屑,懷抱重大夢想早早離家為自己的飛黃騰達奮鬥的夢想家。卻在當上軍官穿上一視同仁的軍服時,踏入他希冀卻不曾親睹的上流社會。也在那裏遇見他今生的摯愛,將他原本力求高升的目標,做了一次最諷刺的中斷預言。他可以表現得體,他可以外表光鮮出入豪宅名車,但啣金湯匙出生坐擁財富的上流社會人士,對比他的不擇手段追求財富的努力,或覺新鮮或覺輕視地早就輕易看穿。就像鐘點戰裡初握大筆時間的男主角,闖入富豪專區時,行動倉促地洩了自己的出身。

而蓋茲比輕忽地位名聲,只為追求真愛的盲目(黛西一在側就不接高層來電),對比黛西儘管知道老公花名在外,仍不輕言離婚的冷靜以對,上下階層的落差僅止外表所見的懸殊。就像尼克最後泣訴沒人出席蓋茲比喪禮一般,其實他也不了解,下層階級的人相信愛情友情,但上層人士在意的更遠超於此。比起勃然大怒情緒失控,言詞間的嘲諷話語,與不同階層間的曖昧遊戲,都只是壓抑生活裡的一種打發,但要他們就此離開如此壓抑日子,卻萬萬不可。fx_fgen41343092_0016

說黛西負人,不如說蓋茲比自欺欺人(儘管她曾表達維持現況就好的意見,但蓋茲比愛人在懷就啥也不管了)。而尼克在旁觀黛西與老公間的互動後,還能壓下多嘴的衝動則是愚忠-不過很多時候,我們僅需要身旁的人提供此類的話語,而非真相。看著別人迎向自己樂觀的破滅,好過自己當場戳破與之大吵一架?所謂陪伴在旁的朋友,不會比逢低就翻臉不認人的人情冷暖,來得高尚許多。

儘管寫文至此,看似在幫黛西開脫,其實深以這樣的女人為恥。外表可愛甜美,實則懦弱無定見至自私(所有事都不是他的錯,反正自有男人出面幫她打點一切,本人偏激評語,也代表自己出身離上流社會遠得很~),不過既然蓋茲比自願如此,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怪不得別人。不由得覺得如果那個夜晚我正一旁陪伴等待天亮,知道蓋茲比的真實生平後,一定會全盤托出自己所見的真實。對方信不信聽不聽,改不改初衷,我管不著,但我沒法接受旁觀一切,還讓對方懷抱不切實際的幻想,且還有個肇逃的芒刺在背

還好片中溫情的尼克在久候電話後,主動致電蓋茲比,讓蓋茲比能擁有完美的錯誤期待而死。如果沒有這位程咬金突來的一槍,蓋茲比要怎麼面對後續的期待破滅與刑事八卦的現實呢?而從頭到尾旁觀卻從不洩密的尼克,反倒得為自己的不言不行背負更大的自責。相較之下,同樣是從頭旁觀牽扯進去的女高球員,則分得清楚。儘管緣盡緣滅、死亡衝突,晚餐仍是要吃。甚至好意詢問尼克不用餐,反遭對方怒斥時,也真能輕描淡寫的轉身離開。比起尼克自稱的他身在其中卻也不在其中的旁觀身分,最後卻得去療養院與醫生侃侃而談的深陷其中。所謂不在其中,其實只是他自以為而已。

片中唯二的自以為人士-尼克與蓋茲比,同是出身貧賤(註),這安排只是又更彰顯階級差異寫在各自的血液行為裡,由不得你力爭上游擺脫出身。
fx_fgen41343092_0043
還好片中有華美的衣妝髮型,配上音樂與場景設計,也許可以稍微沖淡這愁苦悲觀故事的命定論。

 

註.後來看了別人的心得,提及與書比較才知尼克是家道中落的高階人士?但既然沒看書純憑電影所得,就不改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