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2271856-2125026140  
繼去年完全放棄金馬影展後,今年的奇幻影展卡在中間有段旅行,跟錯失快馬票的最後購票期限(今年沒有套票的硬性限制),前後自己購買跟接手別人脫手的票券,只看了六場。晚來的心得,依觀看順序: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 Sleep Tight
豪梅巴拿蓋魯 Jaume Balaguero 

西班牙Spain│2011│35mm│Colour│102

其實昰個有趣的取材角度:掌有全棟住戶鑰匙的大廈管理員,缺乏快樂的能力,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破壞住戶們的快樂。其中最讓他看不過去的是某位女住戶,不論是在她的保養品動手腳讓她皮膚泛紅變糟,還是家裡衣物爬滿她討厭的蟑螂,甚至因為夜夜被下藥昏睡而日日昏沉睡眠狀況不佳,都無法奪走她臉上的笑容。管理員縝密的計劃不只讓向他勒索的小女孩嚐到苦果,挑剔他工作態度不佳的上司慘遭愛車被砸,甚至當電信警察懷疑到對女住戶不斷發出的騷擾簡訊是出自這棟大樓時,也成功找到同在大樓打掃的年輕人當代罪羔羊。每個夜晚與女住戶同床共枕的生活卻在這時突然中止,頓失生活重心的他,就連規律前往探視癱瘓母親傾訴自己的計畫或是聆聽眾人痛苦分享的廣播節目,都不能成功轉換他的心情時,女住戶預先告知她將返回住所的消息,苦等數日先一步在床底等待的管理員,卻同時迎接這扭曲的同居關係第三人-女住戶的遠距離男友。兩人在床上翻雲覆雨時,管理員卻不慎被藏在床底的昏睡液噴了滿臉,急忙想在藥效作用前逃離現場,卻在視線逐漸模糊中拿上鎖的大門沒轍...幾次計畫面臨變化的節奏與氣氛都掌握得讓人提心吊膽。最後劇情的轉折,更是寫實了女住戶對管理員的存在價值(雖然她應該不希望如此被看重)。如果想看惡人有惡報的,看完本片可能會失望。但如同天才雷普利有關他人的迎合模仿是我所難以認同,本片對管理員的心態也實所不覺-導演也並未想細說從頭,剖析管理員缺乏快樂的起源。看完只覺得還好我睡的床沒有底下的藏人空間。

作家想太多 A Fantastic Fear of Everything
克里斯平邁爾斯、克里斯霍普威爾 Crispian Mills, Chris Hopewell 
英國UK│2012│HD│Colour│100

不由得好奇這部電影如果換掉男主角賽門佩吉,還會不會這麼搶手(雖然很想說百分之兩百肯定,但純粹是個人偏見)。這部片很難定義,一開始讓我想到之前也在奇幻影展看過的反撥(雖然這樣相比有些不倫不類。想看一個人困在房間裡自己嚇自己請看此作,且導演運鏡氣氛都拿捏得棒-事實上是太嚇人了些。)。但隨著經紀人與心理醫師登場的誇張反常模式,洗衣店與其它客戶互動更是一絕,則讓我想到另一部影展片:歡迎光臨宅男王國。還好最後劇情一轉-說是一轉其實也在預料中,循著B級恐怖片的模式,走回觀眾習慣的賽門佩吉路線。影展的介紹文字裡提及有惡搞經典橋段,但本人電影看得尚不足,所以無法內行看門道。但的確是好笑的作品,只是笑完也什麼沒留下。這類好笑又恐怖的電影還是比較喜歡他之前其它作品。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美國USA│1994│DCP│Colour│154min

經典電影果然有其流傳下來的價值,雖然片長真的很長,人物也不少,除了一開始演員提到其它人名,會突然不知道他在說誰,但之後就活靈活現地理所當然。就算不像網路上多篇文章的分析解剖片中的種種,光是兩位流氓一開始碎碎念跟其畫面運作,或是年輕時的約翰屈伏塔與鄔瑪舒曼對舞,都十分值得一看。

丑男大丈夫 Clown
麥可諾加德 Mikkel Norgaard 
丹麥Denmark│2010│35mm│Colour│90

看片名會瞬間想成醜男下地獄之類的外表戲謔之作,但內文屬於醉後大丈夫之類的尺度更寬版。只能說不分國內外,男人的男孩情結還是普世價值(我亂說),而不論已婚或未婚或被迫踏入更負責任的人生時,會有其個自的調適之道。以後看到男孩成長的電影還是該避避,不好此味。

SupriseFilm 一路樂到掛 Jackpot
馬格努斯馬騰斯Magnus Martens
挪威Norway│2011│DCP│Colour│86min

遙記最開始的神秘場(痞子貴族),是由觀眾自由心證出場時給錢,可能是當時的營收慘淡,之後就再沒這麼玩了。每次的神秘場心得都差不多,不討厭也不喜歡。倒敘手法講述警探拷問情趣商店血案的唯一倖存者(且手上還拿著一把槍昏迷),邊供出證詞,邊回到現場視察或是核對證物。算有趣但不算新鮮的設定,也因為導演的幾個梗都埋得很清楚,所以鏡頭帶到附近就能猜到要怎麼秀梗。唯一的驚喜是"紅色"聖誕節吧~本片算今年影展片單裡最血肉模糊的一部。

大奧:永遠 The Castle of Crossed Destinies
金子文紀 Fuminori Kaneko 
日本Japan│2012│HD│Colour│124min

先是知道有日劇,接著電影翻拍(主打年輕花美男...),但直到自己實際接觸漫畫後,才興起該看看戲劇作品的念頭,且後悔之前的錯失。所以這次影展有此片,立刻選在片單裡。唯一難過的消息是堺雅人結婚了~在Legal High才開始注意他(意外發現之前看過他不少作品,但都沒留下印象),怎麼自己欣賞的日本男星一個接一個結婚死會。就算他們持續單身我也不會有機會,但乍聞消息還是小小難過一番。看完本片,回頭去追日劇了~反而對電影沒留下多少印象,怪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