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24.JPG

因為沒大烤箱,改用不能調溫的小烤箱進行,貝果尺寸勢必得調整;加上是臨時起意,就手邊現有材料試做,結果就是徒具形式的小貝果。

材料:
鬆餅粉100g 酵母粉少許 水適量 中筋麵粉適量 橄欖油適量

作法:
1.鬆餅粉加入酵母粉後,倒入水拌成麵糰。
2.灑手粉於桌上,將麵糰使勁摔在桌上,反折後轉90度繼續前步驟。至麵糰表面光滑整理成圓球狀,抹上一層橄欖油後放入容器,靜置40-50分鐘。
3.將膨脹的麵糰內的空氣打出,揉成長條狀,放在战板上切成四份,收起切面後放入鋁箔紙上,放入空燒的大同電繼續發酵10分鐘。
4.揉成長條後,將頭尾連接起成圓圈狀;或以手指穿過中間後,伸入兩指轉出中空洞。繼續置於保鮮膜上,放入電鍋中20分鐘。

DSC00114.JPG DSC00120.JPG DSC00123.JPGDSC00126.JPG
5.備妥要入烤箱的鋁箔紙,上薄塗橄欖油。起一鍋熱水,將麵糰放入水中煮30秒,瀝乾後以紙巾擦去水分,放入小烤箱烤5分鐘。待表面上色後,調整位置翻面再烤5分鐘,最後加上一層鋁箔紙再烤5-10分鐘即可。

眼睛尖的人應該會發現-怎麼沒加鹽巴?不是我忘記,而是家裡缺貨。沒用鹽巴,鬆餅粉也不似高筋麵粉的有嚼勁,下場當然是做出個只具外表,但內容物完全不同的東西。趁此機會算是對貝果步驟有個印象(照手上的食譜操演:麵粉點心大會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改以高筋麵粉與鹽巴來嘗試(記得加糖,這裡沒列到糖是因為我用的鬆餅粉偏甜,成品偏茶棕色的外表也是裡面糖分太多所致)。

會放入電鍋是考量到天氣太冷,麵糰怎麼也發不起來。將電鍋開關按下後手動將開關調起,大同電鍋就會維持保溫狀態。在冷天真是大福音。不過發酵成果還是很差...不知是鬆餅粉所致;本人揉麵糰功夫不到;冷藏久放的酵母粉不行了。就看下次正式來一次結果如何囉。

烤時不斷散發鬆餅粉的香味(廢話,除了水、麵粉也沒加什麼東西進去改變味道),味道很像黑糖饅頭(就可知道這次買的諾X主廚鬆餅粉有多甜),嚼勁跟鹹味缺很大。託糖粉很重的鬆餅粉之福,外皮烤得脆脆的-皮脆心軟真好嚼。下次換糖粉比較沒這麼多的鬆餅粉可能又是另一個口感了。(應該是沒下次了)

此次耗時約3-4小時,成品不到10分鐘就吃完,難怪食譜上的麵粉量都兩三百起跳,揉少揉多都要花這麼多時間,還不如一次作好大量比較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