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個去年觀影心得,先查詢相關資料,卻下意識鍵入哈姆雷特(今年台北藝術節有演出已購票)、李爾王(低迴李爾王-去年漏網之作)當關鍵字,以關鍵字和兩廳院做搜尋,都還找得到東西,就知道莎士比亞的劇作多受歡迎(而且還都是台北藝術節的活動)。

去年的演出卻直到前幾天看到今年的戶外演出-火燒美人魚,才驚覺過了半年,連篇介紹都沒寫,枉費對他的喜愛。

與習慣觀看的演出不同的是表演場地-戶外演出,觀眾環繞三面倚欄站立觀看。進入演出場地時,可見簡單的舞台設計,與簡陋的水泥地面,全無遮蔽的戶外空間,天色已晚的黑暗壟罩,四周高樓圍繞切割出受限的天空,不用關燈就很有演出的神秘感。伴隨女聲的現場演唱,揭幕。

劇情雖然同樣是陰謀攥位的將臣,但採用大戰的德軍服裝道具設定,很自然的會往歷史人物的腳色聯想,這只是本劇的小小巧思其一。也因戶外演出之便,大型高聳的道具上場格外有壓迫張力。原先聳立在表演區遠處的鐵架舞台,隨著劇情發展,時為戰略中心、李爾王住所遠近,在舞台魅力的轉移下不減其說服力,反倒格外貼近這陰沉壓迫的人物寫實。

陰沉壓迫。不論是自然壟罩的夜色,火把,呼嘯而過的機車、踩高蹺進場的演員、噪音聲響,輪番出現壟罩在觀眾之間。不分過去現代的劇情背景,在這樣侷限卻又無所圈限的場地,無形的觀眾也成為佈景的一部份,而感受更深。

最後,當看似壯麗的道具,隨火燃盡,火光飄邈間,透出的權利衰亡與移轉,十足表現這樣的鬧劇仍未結束。在最後的沉重與人性張力,畫下寫實完美的句點。

波蘭 任我行劇團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