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以毒奶為主題似乎稍嫌落伍,不過看在自己不喜歡趕流行的習慣上,這麼晚才寫一點也不意外(其實是懶得寫)。

在第一波金車出面,道歉->大手筆回收架上商品->重新設計外包裝,一連串動作下來時,老實說我沒多少感動。不是說他們表現不佳,而是所有反應完全跟之前曾看過的公司危機處理公關書籍,裡面提及的好例子相同。當下只覺得,廠商果然有看書,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市場危機,有點無趣。就好像乖乖牌照本宣科寫下正確演算過程般,沒一絲驚喜。結果當陸續有第二家、第三家廠商浮出水面時,我才恍然發現,有教科書的優良示範,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完全照做,或是捨得隨機處理時消耗掉的龐大成本,卻不知道自己失去的更多。這時才真正為金車的快速處理喝采。

金車在第一時間下架的物料成本,加上改版包裝的成本,乍看之下很多,但在快速處理的回應上,贏回無形中的形象與客戶信任度。而這些較之前二者是花再多錢都不一定有效的。但卻不是每間公司都這麼認為,或捨得。所以有驗出含量低的廠商在政府放寬標準時,高喊我們的產品是值得放心地;或是查出有貨品出入,卻一口咬死不肯承認本公司與此事有關,都不由得為哪些錯誤示範的公司搖頭。你們只是強爭面子,但失了裡子。

在台灣人心中,認錯似乎是件奇恥大辱,似乎一道歉就會有人指指點點,立馬被打入冷宮。

但說來現實,在大眾是愚昧且記性差的前提下,立刻的道歉與即時的處理(有時後者必要性沒這麼高)代表的常常是普遍的諒解,『不打落水狗』在這類事情上顯示得淋漓盡致(都令人不由得想責怪大眾的好說話)。還是見到一堆腰桿子硬的人物公司出現在新聞媒體上,當你只願意口頭上澄情,而也深切相信這樣一來能挽救民心時,都讓人想問件事:『如果是你自己(或家人)要買奶粉,你是會挑改版後的金車還是其他只動口的廠商?』

換各角度,答案都呼之欲出。怎麼身在其位就會變笨呢?

 

註:好想說有些政治人物也是如此,但更事過境遷不提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