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沉寂了一陣子,倒不是工作忙碌,不吃不喝不玩樂的過日子。事實上,最近吃過的餐廳、下午茶、小吃店,看過的電影,幾乎達到這陣子的高峰。但天冷人懶就是會拖了又拖~以上,趕快趁昨晚看完記憶猶新,來略作記錄:

本片是少見看預告片就催淚的電影。沒辦法,每次一扯到親情,加上音樂的搧風點火,就容易動容。結果實際看電影的過程卻出乎意料的,沒過度激動。反而在看我是傳奇時哭得還比較頻繁~所以同樣被預告誤導的人,醒醒吧~

故事前半段有點以時空交錯的方式在進行,ㄧ邊講述小男孩在孤兒院的遭遇,一邊回到十一年前,他父母相遇離開的過程。裡面小男孩狀似偏執狂的堅持自然會受到其它小孩的打壓,也成為他們口中的怪胎。卻在和社福人員的面談時,原有的成熟外表崩解,說出不願離開孤兒院的主因。
 
相較於先前面對暴力仍堅持己見的毅力,簡單道破小男孩心中的恐懼。與其他拒絕相信父母還掛念自己的大孩子相比,這樣的認知恐懼與堅持,其實需要更大的努力與勇氣。面對未知的事物,懷抱希望並堅持比不再抱持希冀來得更難。同樣的反差,也出現在街童老大與小男孩之間。所以羅賓威廉斯在音樂學院的一番威嚇強辭,不也與開頭幾個嘴硬的大男孩如出ㄧ徹嘛~差別在於他懂得如何有效恐嚇罷了~(笑)

「因為我受過挫折與失望,這世界理應不存有希望,別人亦然。」

這種ㄧ竿子打翻一船人、或是自我經驗的投射與強化,在我們的生活屢屢出現。所幸我仍堅持自己的生活要用自己的信念走ㄧ遭,幾番別人眼裡的勇氣行徑,只是芸芸。哈~離題。

裡面最主線且表現亮眼的當然是音樂。不光是片頭小男孩在麥浪間的指揮,或是風鈴,或是乍到紐約被盈耳的聲響圍繞,甚至小男孩父母古典與流行音樂的交錯,都帶來極新鮮的感受。這種能聽見別人所不能聽見的能力,真是一種天賦。
  
但事實上,很難做到嘛?我倒不這麼覺得,而是ㄧ種體察生活的能力。雖然無法像小男孩哪般聽見紀錄呈現,但你有多久沒把目光從電視電腦移向風景、街道?有多久不曾不依靠耳機裡的旋律在城市間移動?

當然電影裡還是有幾處不算合理的部份。例如:男女兩人雖有女方父親阻礙,但竟真會斷得如此乾淨?要是彼此聯繫如此困難,怎麼隔了十一年找人反倒容易?羅賓威廉斯的街童老大身分令人眼睛ㄧ亮,可是腳色塑造有點前後不ㄧ致;更別提劇末男方找到女主角的牽手ㄧ幕,專程用特寫鏡頭放大兩人的手,卻只是強化女方接受得太順理成章的怪異感。  
 
以上看在音樂協調的創意上值得一推。

附註:不過得小心遇到沒禮貌的人。後座坐了ㄧ對老夫妻,從頭到尾ㄧ直用清晰可聞到聲音交談、念字幕、驚呼感嘆。(包括音樂學院,小男孩跟街童老大離開時的出聲責罵)ㄧ開始,聽在是老人家的份上不想計較。但快演完三分之二時,連連出聲兩次都無效,真有種為老不尊的感覺。下次我還是出去請服務人員進來處理好了~(可是又不甘心自己得離開座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