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236
之前對這家店留下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我搭公車往返的路上,老見到這家店外頭大排長龍(可說是無時無刻)。後來從電視或是別人的食記火熱報導後,才知道這家來頭不小,王品集團的平價餐廳新成員。但不論背景再怎麼厲害,要等待才能吃到的餐廳,實在讓人興致缺缺。

還好,晚上聽完音樂會經過它時,少了外頭排隊的人潮,進去一問,一人位可以有位子(接在我後頭的兩人則需要在外頭等叫名,都過了用餐時間,也真熱門),等待位子整理出來的時間,店員就邊介紹邊點菜。入座後雖然稍等了會才有鍋子,隔了段時間才倒高湯(讓我一度懷疑店員以為我點石頭鍋),但一入座就先送上檸檬冬瓜冰沙是聰明的,所以本人也就可有可無的邊喝飲料邊玩手機,看文件地等服務生倒湯底問醬料。

等到菜盤肉盤、烏龍麵(有白飯、冬粉三選一)濾網篩分次上桌,就知道這家店廣受歡迎的原因。

食材還沒下肚,光看就賞心悅目,透過頻繁但不讓人生膩地送上配件料理,提升餐廳的高級感。同樣是中空的長桌環繞設計,石二鍋比很多有名涮涮鍋店不同在服務生的負責桌數比。我坐的哪區算是大區,目測約20人座(加我坐滿18人),常駐服務生一名,但僅就追加點餐、補高湯補醬料或收空盤清潔的客戶即時需求做照料,上菜或是送帳單另有他人負責。中間有數次因要補充醬料所以離開常駐區,但除此之外,此區的所有客戶需求都由他照應,算是五六桌的客戶關注度,比起很多餐廳差不多,更別提上菜有其它人負責(而且火鍋店的上菜率比之一般餐廳要少很多),這樣的服務標準就算得加上一成服務業,還是會付得心甘情願,但火鍋店怎能收服務費呢?所以更提升它在顧客心中的性價比。石二鍋裡面人力與硬體間的設計安排,我覺得很有巧思,也算值得其它同業做參考(但非連鎖體系或背後倉儲叫貨能力不夠廣大的餐飲業是否能比照辦理,我存疑)。

更深一層想,比之一般火鍋店較多的人力,但價格卻是算便宜的198元(雖然我相信王品集團的食材成本可以壓比較低,但還是有限度),舉凡店租水電這些既定也省不得的成本,最後的精打細算會不會是落在薪資成本呢?後一轉念想到之前戴勝益在新聞上提到王品集團的用人福利要再提升,也許石二鍋除了進攻低價餐飲的市場,在人才養成中更是個敲門磚基礎,在石二鍋的成本裡也許只能負擔多數的計時人員,但表現亮眼的服務人員則有機會內轉到其它較高階餐廳,比起招收新人在訓練過程中確定他是否有王品精神,倒不如在實際工作裡挑選更符合企業理念的計時人員,輔導他接觸不同的飲食文化,等四處累積經驗後,管理人員又多了一個儲備選擇。只能說連鎖餐飲體系,一做大就有無限可能。其它較弱小的體系或是單打獨鬥者,要怎麼拼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