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pg

趕在下檔前,進電影院看的片子。如果說長春戲院納入國賓體系對我有何影響?就是透過辦國賓卡,進電影院(非趁影展之便)看藝術電影的比例大大提升。除了往返交通便利外,藝術電影的選擇多了-踏入電影院就有5、6部的藝術電影可供選擇,甚至可以看完一片接著看下一部,不可不說是對電影挑食者的福音。

當然,國賓長春還是有它獨有的缺點:普遍放映藝術片的廳都不大、容易被前排觀眾擋住字幕,但看在最近工作時間的提早,能與多數人作息分開的優勢,以上兩點還算可以漠視-只要避開熱門時段即可克服這硬體上的問題。一直看缺點抱怨諸多,只是影響自己的心情~我很好養的~(大離題)

劇情很寫實:擁有兩各寶貝兒子,一肩挑起照料家人起居的家庭主婦,在自己50歲慶生會上,忙得不可開交-看到女主角忙進忙出、做菜端盤子收桌,大宴賓客,畫面一轉這竟是她的生日會現場?要是換成本人,一定立刻破口大罵趕客人出門,可女主角只是微笑苦幹,就連忙碌時不小心失手將盤子砸落,面對說風涼話的老公,也能以幽默的話語反擊,EQ之高令人驚嘆。

當餐會般的慶生會喧鬧落幕,女主角還得獨力面對高疊的待洗碗盤,收拾善後。與她之後對家人的付出與照顧可想見:母親/妻子這腳色是多麼重要,多容易被忽視,與理所當然的該盡一切對家人的責任,而沒有自己的聲音與生活。當女主角拼起打破的盤子,夜深人靜發現生日禮物有一盒1000片的拼圖,她才有機會與時間從事不為家人而做的事時,轉變開始。

對習慣母親/妻子無微不至照料的家人,這樣的轉變,首當其衝不肯接納的正是她先生。在大賣場裡對買兩盒拼圖的舉動叱之以鼻、乍聞妻子要參加拼圖比賽的大笑,綜觀本片,這對夫妻的感覺不能說不好,只是先生習於接納的是能把家裡照料妥貼的妻子,當妻子透過拼圖去接觸外面的世界,造成家事的延誤,先生的不滿日漸高漲。而妻子明知道國內競賽獲勝就得前往德國面對國際競賽,卻對家人絕口不提,直接向比賽搭檔提出不克前往的婉拒。家庭生活中,夫妻的權力地位高地立分。

當然婚姻關係裡女人也不是永遠的弱勢。看看剛開始為求去搭檔家練習拼圖,不露出馬腳的講述得去照料親戚的謊話;面對丈夫過度反應的嘲笑,冷靜但堅定地呈現不悅與冷處理的反抗,扭轉丈夫一開始的反對,種種勝利卻尚不足以讓她提出要出國比賽的要求。而尚在唸書的兒子卻能輕鬆提出要休學與女友去印度半年的要求,面對丈夫毫不遲疑的答應,卻對自己單純的喜好百般不滿,不論女人利用小聰明如何爭取自己的權利,還是有條透明界線柠在那,擋住家庭主婦的選擇,無法動搖。

全心投入在家務處理上的妻子,對於快速拼出拼圖並不在意,她看重的是拼圖過程中逐漸顯現的美麗風景。不同的出發點,使她拼圖的手法與其他人大不相同,與她出身平凡家庭的背景異於城市有錢男女的參賽者,更顯呼應。

當她在拼圖比賽勝出,結束與搭檔的曖昧,整頓家裡不用的倉庫成為自己的小空間,重新據守在桌上專心致意的拼著開頭她看上的2000片拼圖時。女主角稍稍抬頭,望向點點陽光射入花色窗簾。一抹微笑掛在她嘴角,本片結束。

片尾音樂中,只見女主角一人坐在草地上,一旁擺放著野餐盒,悠閒的啃著手中的蘋果,看向面前的風景(見上面的附圖)。比之開場全副心力擺放在照顧家人親戚的太太腳色,在對拼圖有所成就後,她開始關注在自己的需求上,女人/妻子/母親也是有只為自己而活的時刻。

 

P.S.也不能說是家人對她的要求,造成她如此封閉自我只為家人而活,片中不時出現旁人要幫忙被她所拒、兒子被女友影響改吃素,甚至親手下廚,而她只能落寞悄聲離開、或是乍聞兒子要離家生活,對丈夫大喊瘋的是兒子與丈夫,可見她也同樣習慣將家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的生活。比起先生,小孩獨立離家讓她更難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