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PG

一不小心(美麗的錯誤下)就買了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的開幕重頭戲-歐蘭朵。也因太早購票,直到觀賞完的今晚,才恍然大悟-今晚是首演啊~難怪場中冠蓋雲集。

羅伯。威爾森與魏海敏,演出吳爾芙的作品『歐蘭朵』很具吸引人的重點,也在表演過程中驚異連連。雖然看過書、看過電影(這次可沒認錯演員了~)。電影留下的中世紀景象還是在對照如今的東方風格,有其新鮮感。也因整個故事背景搬移到東方來,有些地方還是令人格格不入。不過對於這些翻譯上的問題就睜隻眼閉隻眼吧~

全長120分鐘的獨角戲,隨著故事劇情由男身轉為女身,偶爾穿插演繹對手的台詞姿態,時有新鮮感。也因早知道故事大綱,對裡面幾個轉折自然好奇:如主角服裝上的變換、沉睡時的詮釋等,沒令人失望。開演前對上導演的極簡風格,友人一度擔心會以出現昏迷反應,事實證明在導演誇張的音效下,要熟睡實屬不易(笑)。但外國朋友身陷鴨子聽雷的困境,似乎很難專心撐完全場。

在口白甚多的詮釋上,讓人對魏海敏的聲音留下映象,柔軟的肢體,動作隨角色剛柔、輕重,唱作俱佳的女伶實屬不易。如非配上傳統戲劇的要角,不知又會有怎樣的呈現。也讓人對國外場的演出好奇萬分。

導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
原著劇本/戴瑞‧品克尼(Darryl Pinckney)
戲曲版編劇/王安祈
聯合導演/安克莉斯汀‧羅門(Ann-Christin Rommen)
舞台設計/史蒂芬妮‧安耿(Stephanie Engeln)
燈光設計/艾傑‧偉斯帕(AJ Weissbard)
服裝設計/賈克‧瑞諾(Jacques Reynaud)
戲曲指導/李小平、沃夫岡‧韋恩(Wolfgang Wiens)
唱腔設計/李超
音樂總監/陳揚
演出者/魏海敏
國光劇團跨界演出  

註:其他專業分析

註:其實我也想看全本的天鵝湖或睡美人...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