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過某部上下集的電影後(實話是看完上集就如此覺得,但還是撐著去看完下集),突然覺得自己功德圓滿:從高中初識電影到大學選修課程的懵懂,上班後因緣際會接觸了金馬影展,緊湊的跟了幾屆也觸類旁通參予其他大小影展,當電影的片尾一秀出,感覺自己累積這些年的經驗值就是為了這部(上集)電影,儘管網路罵聲不斷,但自己看來倒沒有任何不快;就連一堆人抨擊最大的影像後製太假,在觀影之時也完全不覺窒礙(不像龍門飛甲兩人硬要去很假的龍捲風裡對戰,瞬間入戲中斷),只覺得自己都懂了卻也都沒了。

此後,完全提不起勁再訪電影院。

之前為了國賓長春常有藝術片上映辦得會員卡,再沒使用過。偶爾會為了支持某片或某導演某演員,而在下班後去電影院觀賞其他好萊塢大片(有些電影勢必得由大螢幕觀看才會感動;或為避免日後上電視播映被刪得支離破碎),也沒勁了。就連常在休假日挑戰日看五六部片的二輪電影院也淡了念頭。

就好像吃了一輩子白米飯,突然覺得食之無味。這轉變慌不慌?老實說很是嚇人。自己的興趣也許不多,但一路走到了現在也沒有因此少了興頭:看小說如此、漫畫如此、看展覽表演亦如此(近兩年還擴充到音樂演奏、舞蹈演出,荷包負擔不可說不大)、就算少出入的KTV/夜店對跳舞唱歌的喜愛也不減,怎就一個看電影的興致能少得如此厲害?

中間摸索,還數次再拉自己去二輪電影重新洗禮,到昨天算是大致底定,也許摸索出了方向:簡單說自己不是不愛電影,只是口味完全走偏。既受偏食所苦,卻也在大量試食(電影不看怎知喜不喜歡?)撐壞了腸胃,導致倦怠心起。

舉昨天去二輪電影的例子,本來是安排了五部電影,但才第三部就頻打瞌睡,只好趕快回家,三部電影依序是:惡女羅曼死、聽風者、攔截記憶碼。三部大概只有惡女羅曼死算上及格,但也只是70幾分未達80的中等。而其他兩部雖然各有優點-我想范曉萱會是之後值得期待的華人女演員(雖然只看過她的兩部作品都是以女配角身分,但我真心覺得比之其他演什麼都一個模樣的一線女星們,來得令人期待);科幻片一向是心頭好,但本片除了場景壯闊,在大樓大廳圍堵他的一番激辯算是本片最鬥智片段,其他?睡醒再看最後10分鐘結局也是剛剛好。

惡女羅曼死的導演很有野心,表面上是在說一頭熱投入整形世界,在眾人掌聲失去自己的女主角,但片頭與片末大量穿插的高中女生的嘈雜對話與消費模式,都悄悄點出不管是化妝還是拍大頭貼,人們習慣採取讓自己更美化的模式,怎麼整形就是不應該?這種嫌棄自己無視自己存在,將美好影像投射在媒體經紀公司推捧的演藝人員,一窩蜂追求的空洞熱情,是日本目前的現況?還是現代人資訊快速流通生活中,為了跟上快速變遷的環境,逐漸失去對自我的認識與掌握?

雖然導演僅在片頭片尾才默默暗示,但藉由經紀人這角色的塑造-全然屈服女主角淫威,與真相大白時的反擊散怖,最後又依附上女主角甘心另起別的生活,卻更寫實了沒有自我的可悲之處。也許以後要走這類型的電影才會提起勁去觀看,其他談論親情愛情友情的抒情之作...暫時敬謝不敏。

 

註:託最近屢屢逼自己去看的二輪電影,覺得不差的還有金盞花大酒店(幾個老牌演員聚首很難不好)、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配樂與幾個走訪景點的畫面優美)、普羅米修斯(雖然結局鳥了但機器人的人性掙扎是心頭好)、芭蕾首步曲(記錄片)、復仇者聯盟(雖然老梗劇情但比預期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