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想而知,當時是被書名吸引到,才借回來看,仔細翻閱後的確令人眼睛一亮。起因於某日報上的一篇文章,作者念及自己最初讀書的經驗,加上後續體會,集結成冊。
 
  翻閱中不免想到自己的讀書經驗。
 
  也是幼年時開始閱讀。聽說我是先認國字,再學注音符號(所以沒學好),隨手翻閱的書籍主要來源是唸中文系母親的藏書,或是圖書館借書,或是哪時很好看的中時聯合副刊。小時候父母對我們沒什麼閱讀要求,唯一的就是背詩吧?一視同仁,所以長恨歌一度是能從頭背誦的,偶爾發呆中就默寫配插畫,還真是文藝少女的求學時代~這點讓上高中時,得背寫國文課本也顯得輕鬆,直到詞的出現,又是另一個故事。
 
  與作者相同的部分則是丟書的部份,有文字的白紙總讓人難以丟棄,這點在大學返家時,面臨一次。之後能不買書就不買,想藏書等有個地方擺放再說。書籍在我心中重要性可見。
 
  此外,不同年紀階段喜歡的書也不同;或是愛書者都會面臨的擇書定則,都讓人翻閱中不時想到自己。配合作者輕鬆的筆調,在輕笑中同時檢視自己的閱讀路線,完成閱讀的交流。
 
  讀書毀了我?恰恰相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