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jpg
11/06  (五)  15:50  新光3廳 11/10 (二)21:00  新光3廳
 

1964年,法國驚悚電影大師克魯梭開拍電影《地獄》,這部號稱預算無上限、最前衛浩大的巨作,卻在完成前嗄然而止,成為影史傳奇,』衝著這樣的說法在一開始就將此片列入清單,也算是少數片單中熱門的片子吧?(最熱門的當屬沒劃到位的原味人生與紅菱艷)


簡單的說,就是後世發現當初的膠卷,重新剪輯、穿插工作人員專訪、重新配音演繹成為的一部半紀錄片。講述法國驚悚電影大師克魯梭計畫開拍【地獄】,闡述最深沉的嫉妒:男子懷疑自己妻子與身旁的男女有染。簡單的故事,但畫面可不簡單。透過片中不時出現的導演專訪,可得知本片想拍出精神分裂的變化,與其聲音感官的畫面紀錄。

以目前的科技後置技巧,這一切看來似乎簡單。但在四十幾年前,想拍出呈現血紅的湖泊,得靠不同光線下對互補色彩的捕捉,為了將藍色的湖泊呈現異樣的紅色,原本正常的化妝/服飾顏色都得一再透過鏡頭拍攝做調整,務必使湖水變成紅色時,人的氣色衣著仍然正常。這就得耗盡大量的時間金錢與心力。而這還是片中令人驚艷的一小部份。

透過光影變化/鏡子反射/影像重疊,成功詮釋疑神疑鬼丈夫所見畫面,導演仍不滿足。進一步透過聲音音效,加強類似精神官能症者的聽覺經歷,穿插的原始電影畫面中,都不由懷疑導演是否深受嫉妒與疾病之苦,才能如此完美重現扭曲情感下的心理層面呢?

而女主角在鏡頭前美得不可一世。

儘管導演最後進度嚴重落後,飾演疑心病重的丈夫演員也不告而別,最後因導演心臟病發而中斷拍攝。但透過後人有計畫的尋訪相關工作人員,整理訪談比對資料,順出這部電影的脈絡,呈現於觀眾面前。讓人讚嘆電影工業的無所不能與極盡精巧。可惜的是地獄這部片的結局只怕還是在時光中流逝了。

註:看到現在,幾乎片片滿分(最低分也才給到四分),到底是今年運氣不錯,還是本屆片單太豐富?(也可能是看不到三分之ㄧ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