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jpg

開始工作一段時間,什麼光怪陸離的同事主管老闆沒見過?為求公平趕快來做各紀錄,抒發今日的不平。

K是到公司第一天,老闆要我去向他報到,但一見面他就要我去找離職同事做交接的人。所以剛開始幾天一點也不覺得他是管我的人,連坐附近要我有事可以問她的前輩,教我的東西都比他多,自然沒把這坐得遠遠的同事想得太偉大。而他本人一定不會這麼想。

工作需要,除了他不時有事情要交付給我處理外,另有一名同事M也有相同的事會交付給我。相同性質的東西,只是拿來的人不同,自然是誰先拿來叫我做就先做囉~這麼想可就大錯特錯了。至少對哪位自以為偉大的K主管而言,他的東西比較急。

某天早上M拿了一疊東西給我處理,起頭做沒多久,K也交付給我同樣的工作(份量比較少),到了約11點多的時刻,K突然悶不吭聲走來把他之前給我的工作拿走,他要自己處理。而本人繼續埋頭苦幹做M給我的事情。等到接近中午休息,本人事情也做完後,K突然走來對我工作調度有異議:你幫M處理完後,她哪疊東西我還要再經手(誰知道你們的工作流程安排?);反正她哪邊有一堆東西還沒弄完,你該先弄我給你的事;你要注意M哪邊要是有沒做完的件積著(敢情我還得留意你們桌上積件狀況?),你應該先弄我的... balabala。

本人臨場反應差,又怕嘴快說錯話,當下只是面無表情說好。K也很厲害當下轉換找各台階,換口氣說他等下會去跟M說,叫她不要一次給我一大疊就匆匆離開。你說下次M會分多次給我少量還是一次給我一疊?當然維持慣例一次一疊啊,誰理他?本人倒是學乖懶得跟他分先後,你要我就先給你。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讓他覺得這顆軟柿子好捏吧?陸續不時有奇怪的要求跟前後不符的說詞。反正我懶得跟K有牽扯,多做事少說話省得麻煩。結果還是埋下導火線...

事情跟另一位Y同事有關。我跟Y做同樣的工作(也可以說同被K管,但因為Y年資比K久,所以...),一些相同事務我跟Y都可以處理。一開始K還會故作公平的,當著我跟Y的面將同樣工作件一分為二,要我們各自負責一半。但時間久了之後,不知K是真面目揭露,還是覺得我不愛跟他抬槓,屬於做事好人選?漸漸的他會將工作直接拿來給我處理。一開始我沒發現,因為一些其他事務,K還是很愛當著兩人面一分為二的分工作,時間久了才慢慢發現這項事務他只會交給我做,就算我手邊有事在忙,Y同事明顯沒事做在跟人聊天,我還是不二人選...=_=+...而他還老是擺出一副我分工作很公平的嘴臉...

持續一陣子後,我嘗試用開玩笑語氣提出抗議"你不喜歡Y嘛?怎麼寧願走過來,也不肯將東西交給在你對面的Y?"第一次嘗試十足有效,但過幾天又故態萌發。這樣拉鋸幾次後,我也懶得老是相同戲碼上演,繼續秉持多做事少說話,把公司當修煉場在修行。但事情還是一發不可收拾。

4月初,公司人事命令下來,我調到新部門換L當我主管。一開始新主管L說得很好聽,我還是得身兼舊工作,但陸續舊部門會有人事縮編,原來兩人的工作量會逐漸交由一人(Y同事)負責。而上周三(轉眼間也過了兩各多月,舊工作沒少過,新工作陸續來)從L哪得知我的新舊工作比例得由1:1提升到3:1,在舊工作量沒交接出去,又得做新工作的事,一天工作八小時哪有可能?(其實拼一點還是有可能,只是會很忙很忙,但又沒加薪幹嘛這麼拼?)本人當下請新主管要去跟我舊主管協調一下,否則我會兩邊都顧不起來。

然後來到今天,K照例邊說謝謝邊將東西拿給我處理(事實上他嘴裡的謝謝只是發語詞,一點感謝之意也沒,相反得倒令人覺得他是用『這是你的工作,你該做的』語氣這麼說話),絲毫不管我手頭正在處理新工作的東西。同樣台詞我再說了一邊,不同的是這次K動怒了。剛好Y同事經過,K就要Y過來三人討論一下該如何分配工作。K說他是走輪流路線(輪流各屁,最後不都是丟給我做),我直接說工作量又不一定,用輪流不好吧,才決定要繼續用平分模式時,Y接著說可以全部給他做。這次換K傻眼,還解釋了一遍這工作內容,怕Y誤解了。Y又再強調一遍,可以交給他做,因為我現在有新工作得忙,不用平分啦~哈里路亞!

結果?K連說了二次不用,拒絕Y的提議。這次換本人發火,直接說"你沒看到人事命令嗎?我換到新部門了?""L沒跟你說嘛?"就在這連番問題下,K跑去問我新主管,我的工作分配如何。而L也十分厲害搬出上面的老闆、大老闆都在盯本人新工作的資料,逼得我舊部門得緊急討論少了一各人力後,工作分配的狀況。最後在下午底定,本人原先舊工作全部轉移給Y同事負責,只要在本人有空時,視Y同事工作狀況幫忙即可。

而K維持他一貫小鼻子小眼睛作風,趁我不在座位時,把我桌上未完成的舊工作全部拿走。本人順便做個人情,將多出的籃架一併提供給Y取用,待新工作做得告一段落,跟Y同事交接我原先負責工作該注意事項,換部門後跟了我快三各月的舊工作只要一各下午就全數移交。而起火點只是K不願意某一工作全由Y同事負責,說來豈不有趣

而最棒的是以後跟K就毫無瓜葛,他不再有權力將工作扔給我做了!就算K在路上看到我,裝作沒看到的走過(當天午休他就這麼做作演過一次了),我也覺得沒什麼,好過我午休時玩電動/念日文會有各自以為跟我熟的傢伙硬要跟我講話,來得好一百萬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