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意思的一部片,但你先得忍受緩慢的電影節奏,不然在精心策劃的笑點、劇情出現前,只怕你已呵欠連連失去興致了。

故事內容就隱含著黑色幽默,但導演才不肯一開始就告訴你。所以你看見一個憤世忌俗的年輕人與穩重的老人,兩名殺手出現在布魯日度假,躲鋒頭。但隨著柯林法洛接近歇斯底里的抱怨、與某些莫名的偏執後,你才發現壓在這年輕殺手的石頭如何巨大,而至此導演仍不肯縮手。透過熱愛歷史古蹟的老人帶領你一覽美景,兼忍受年輕殺手的碎念後,好不容易年輕人認識個女生,這一切灰暗似乎可以帶進些色彩熱情時,一通老闆帶來的電話扭轉一切,至此真相大白。這一段的台詞畫面更是令人眼睛一亮的伏筆:

夜晚的旅館房間,床邊的電話響起
老闆:他也在你旁邊嘛?
老人:他在浴室(實則年輕人跑去跟女生約會,老人在幫他掩飾)
老闆:他在浴室幹嘛?
老人:我怎麼知道。
老闆:你找些藉口把他支開。
老人:(沉默,大喊)你要不要出去酒吧找找樂子?(空檔,對老闆說)他出去了
老闆:他出去不代表人就不在,你去門口看看他有沒有躲在門外偷聽!
老人:(特寫臉部,起身開門再關門)他不在外面。

接下來的對話就能了解老闆幹嘛這麼在意年輕人在不在。原來此行的目的是希望老人把年輕人幹掉,但老闆可不是這麼說的:

老闆:他喜歡布魯日嘛?
老人:呃...還好(明明超討厭的)。
老闆:(反應激烈)怎麼可能還好,我小時候去過哪裡,一直希望長大後還能再去!哪裡這麼像童話世界,怎麼會有人不喜歡它!(下略)
老人:因為火車站前的雙向馬路,我們來的時候正在施工,你以前來一定沒有這東西吧。就是初印象不好,不過後來看到煙霧在街道房舍瀰漫,他轉身對我說『我覺得自己像是在童話世界一般』。
老闆:我以前去的時候沒有馬路(比較冷靜)...所以他喜歡哪裡?
老人:我想是的。
老闆:好,明天早上九點你去XXX,記下來了嘛?跟我說一遍,你去找XXX,他知道你會過去,會給你一把槍。
老人:為什麼要殺了他?
老闆:我已經讓他在童話世界休假,你自己說他喜歡這裡的!...(中略)



而跑去約會的年輕人其實也不平靜,在餐廳約會時因為鄰座男女抱怨女生抽菸,爭執時年輕人很俐落地一人一拳將對方打倒在地,倉皇離開。到了女生家要開始親熱時,才發現對方常找遊客「仙人跳」。輕而易舉奪下對方的手槍,雖然是空包彈,還是在面對面爭執時,一槍打傷對方眼睛。當女生送對方去醫院就診時,順利搜出子彈與大麻。

敗興離開的年輕人在酒吧遇到同樣鬱卒的老人,藉酒澆愁的兩人卻看見來拍戲的侏儒正摟著一個大美女親親我我:

年輕人:喂喂!(死命戳侏儒,打斷兩人親熱,對女生說)你打哪來的?
女生:阿姆斯特丹。
年輕人:哪裡妓女很多。
女生:我知道,所以我才來這裡(就不用跟她們搶生意啦~)。

這兩人組最後就跑去侏儒房間(和妓女)喝酒吸毒,高談闊論。看似愉快的一晚過去,一早老人依約取回手槍,卻發現年輕人反常的將身上的所有歐元贈送給旅館老闆娘。正當老人在戶外看見年輕人坐在哪發呆,悄然靠近想一槍解決對方時,卻發現....

這部戲雖然腳色不多,主要腳色加次要腳色大概不到十人,但你要是以為除了主要人物,其他人不重要的話,就大錯特錯。他們幾乎都在這場看似鬧劇的電影中擔負了重要位置,甚至其中一個環節只要沒這麼走,結局勢不至此。也讓這部電影的劇本格外有吸引力。更別提裡面趣味連生的台詞。但要能享受到這些樂趣,勢必得先接受這一切緩慢的節奏啊~

註:以上台詞全憑記億,與實際會有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