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自從確定面試結果,約好上工時間後,就對殘留的空檔時間分外珍惜,想再出遊一次。可是考量自己得上課、看崑曲表演、參加講座座談、跟家人吃飯等等。四天三夜之類的國外行勢必無法成行,退而求其次,只剩下國內旅行。而本人不愛國內旅行之出名。最後還是拜服在自己想看日出日落、聽雨聲的慾望下,開始選擇民宿。這又是另一個頭大的開始。鍵入民宿,繽紛滿目,無從選起。最後倒是亂逛網頁,在截止連絡前三十分鐘時,訂下兩千元的九份民宿。直至此刻,對九份也僅存高中畢旅經過的些許印象,玩什麼一概不知,距離出發還有三天。去看書、看人遊記,後來決定就隨緣吧。


《沒什麼重點的遊記正文》
出發當天早早不到九點就起床,發呆查過火車時刻表後,最近一班為十一點四十的區間車,決定十點半再出門就好。當下草草打包行李:輕便保養組、換洗衣物、小外套、畫本+色筆、錢包手機,乍看沒什麼份量的東西卻在回程嚐到側背行李的苦果(人老了)。還看了回沒看完的相聲出門。


火車上有幸跟個盲人朋友同車廂,看來大家對於導盲犬的了解還是不足啊~不過台鐵有服務人員協助他下車這點倒是出乎意料。沒多久就到了瑞芳車站,順著不太明顯的指標,走到候車處,頂好超市前,處在日本人與台灣人的團體中,開始畫下瑞芳車站的印象。耳聽著大家各自討論車資聊天的內容,沒多久基隆客運就到來。22塊車資約十來分鐘的車程,在九份舊道下車,果然是印象中的景象。


不同的是天氣好得嚇人,將近一點的九份,已經有幾團觀光遊客參雜其中,這時才發現日本人真是這裡的旅遊大宗:不管是高中學生團體旅行,還是成年人小團體的出遊,難怪店家不時會用日本話招呼往來的客潮。


芋圓、紅槽肉圓、綜合魚丸、菜脯餠幾乎是這裡的固定菜色,穿插蝦餅、太陽餅、花生零嘴、傳統餅乾的大小伴手禮,還有乍看古意但各地如出一轍的紀念品店...這,希冀我買紀念品回去的朋友,怎能期待我對這裡的東西買得下手呢?初探索與午餐就在冰芋圓加山豬肉香腸之下,邊走邊解決。然後進入我在九份迷路的世界。


看見迷路兩字先別笑,除了基山街和豎崎路,對於九份山巒起伏的街牌號碼你又有幾分認識?至少在哪個下午,在階梯上往返的過程中,我才了解這裡與平地兩不相同。甚至哪裡的住戶也難以理解吧(這是我向附近住戶問路得到的體悟)。於是像鬼打牆般,我走到104號、90號、37號、3號,卻怎麼也見不著目的地20號。雖說是與基山路平行的上一條,門牌號碼排序卻不是如此。加上建於山坡上,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道理在這行不通,你只能靠上下階梯連接不同平面上的房舍。從一開始的輕鬆自如到後來圍巾外套盡數脫下的揮汗如雨,我已經踏到崙頂路、烏巷街另一個範圍中,舉目所見高踞山頭、依山傍水的陰宅。獨自一人走在這樣的羊腸小徑,說不怕是騙人的,卻也不能任由想像力發揮,自己嚇自己。


索性我還分得出上下左右,除了一身汗看看手機也早過check in 的時間,決定走回九份老街再與民宿主連絡。果然在熟門熟路的指引下很快就找到民宿。洗臉稍作休息,四處探索後瞌睡蟲上身,結束初來乍訪的探索。再出門就只剩單純的覓食,吃過紅槽肉圓、綜合丸子湯,另買了菜脯餠、百香紅、麥芽餅,閒逛到荒廢的昇平戲院,難得看到一家特殊的藝術家工坊,卻多是創作有貓圖像的作品擺飾,看在我朋友男友怕貓的狀況下,這裡的東西更買不得。不到六點我就早早回民宿呆著。


深究下去,以後在台灣出遊還是先別跟太多人說。事前跟朋友釋放將來九份的消息,聽到最多的就是這裡鬧鬼,別夜遊亂跑。天可憐見,每次出外少有夜晚在外逗留的事蹟,卻因為這番耳提面命,反倒成了歷來最早回家的一次。


剩下的時間就用來記錄房間內擺飾,看電視。還好有X-man最後戰役陪伴,在九份的夜晚反倒看完之前沒看過的電影。有一失必有一得。也因大半時間呆在房內,帶來的面膜、腿部按摩霜、護手霜就很派上用場了。一邊飲用提供的洛神茶,貌似工作狂出外休養生息的旅遊紀錄。


早上,伴隨窗邊的雨聲悠悠醒來。轉開電視,將帶來的線香點起。窗戶外可見清楚的雨痕,昨天因水氣沉重被遮掩的海景,倒突然清晰起來。簡單的將行李收拾,到公用空間素描一番,離開的時間將近,確認好鑰匙的歸還方式,關門離開。


趁著雨勢再一次行走於老街中,反覆經過數遍的商家,依舊激不起一絲購買慾。除了古味的街道房舍,像朝聖般必吃的芋園魚丸,九份還能提供遊客什麼呢?順著直下的階梯,我走到遊客中心想看看有無資料可拿。冷清的天氣不間斷的細雨,彷彿是我打斷了裡面雇員的閒談。向外表可親的人員問妥搭車處轉身離開。杵在幾個日本人間,雨繼續下著,不由覺得學日文是件好事,然後乘車離開。


九份,這裡無所不能,卻又似乎被侷限一切的可能。途中,一句對談的話語飄進耳間『這裡沒落了』,該是個問號還是句點,倒換我猶疑不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