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pure-s1-mask9  
英文片名是pure,不是很能理解片名的原因。中文片名一如是,是代表女主角瘋狂之餘仍帶著單純意志進入複雜的上流社會嗎?

一開始透過女主角的獨白,認識她突然接觸古典音樂的魅力,如同她所言"音樂隔開了她跟現實生活"。下一刻畫面拉遠,讓觀眾窺見她的真實生活—有無法當典範的母親,自己也囿於情緒管理不足與花名在外的臭名。唯一一個足為稱道的是可稱為正常的男友,至少能提供她母親以外的居所。但愛上古典音樂後,這一點功能也看來格格不入。

特別是當女主角謊稱身分,獲得音樂廳的櫃台小姐一職後,彼此間的差異更增—比起古典樂男友更愛打電動,維繫她跟母親的關係,抽菸喝酒的趴踢,都在男友的努力下更加提醒她的真實生活為何,益發礙眼。兩相比較下,工作環境裡認識的市區人倒顯得格外高尚,幾個契機下,與指揮家搞上倒顯得理所當然。

先是古典音樂,再藉著與指揮家的婚外情,女主角成功的對自己原生環境置之不理,卻不知道當她在醫院裡跟男友全盤托出後,期待的指揮家也身陷家庭風暴。而她甩開原生環境的力道之大,當外遇對象表明只是玩玩立場時,頓失收容之所,僅剩下仍在試用期的工作能夠掌握。卻也因她力求指揮家的重修舊好,導致連最後一線生機也被剝奪。

所謂階級,在本片簡化成住所靠近市區與否的單純判斷。也點破想力爭突破原先階級時,最容易在親近的人口中獲得阻力。一場女主角說她永遠不要像母親那般(若有寧可自殺)的嘶吼,道盡母女間的拉扯心結,但對比後來女主角逐漸失控的行為,也漸漸有不愧是母女的雷同。諷刺意味十足。

私以為女主角對自己的生活現況充滿無力感,為此自卑,也因此格外敏感易怒。偶然發現的古典樂,成了她與不滿真實的屏障,也藉此機緣獲得進入另一種生活的門票,卻天真的以為可以就此高枕無憂。最後跟指揮家間的火花,雖然他說得不無嘲諷貶抑,卻也的確是一針見血的事實。而在遭逢一切後,重新踏上返家之路(不誇張,是步行)蜷縮在母親病床一角時,也許得在外頭闖蕩一回後,才知道看似尖酸刻薄的親人重要處。這次再爬起,她知道離市區稍近的居所已經足夠,工作上的賣力更是必然
 
本片最大的驚喜處(?)是女主角堵指揮家,然後肆無忌憚發生關係的地方,正是之前在鋼琴教師裡,女教師放玻璃碎片在女學生外套口袋的同樣所在(不是同一佈景,但功能相同)原來高緯度國家因為氣溫較低,在進入音樂廳前都有陳列觀眾大衣的設計,此場地十分多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