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長距離通勤的生活有好一陣子,最叫人不耐的,不是早晚交通往返被啃蝕殆盡的時間,而是公司附近苦無吃食的現實。

鄰近的便利商店,速食店或連鎖餐飲店,不騎車出去耗個二十分鐘到不了。最近的義大利麵店雖往返不到十分鐘,但只是披著洋皮的難吃中菜。若錯失早上外訂便當的時限,只剩泡麵能啃。在此種種嚴苛外食條件,自帶便當應是不錯的辦法。但微波人眾,沒搶上頭香,午休時間就去了一半(註)。


凡此種種諸多不便,終於在某日煙消雲散,另外找到出路。悶燒罐成了如此不便環境下的救星。舉凡煮粥煮湯(魚片,牛肉,豬肉不等),煮麵,煮冬粉,湯咖哩,燙烏龍麵,燙青菜,水煮蛋,煮糯米甜粥,煮湯圓都難不到它。雖然偶有失敗的時候,倒出來還是生米跟湯料,或是沒熟透的紅豆。那就鼻子摸摸趕快往員工餐廳移動。


拿到這個好幫手有一段日子,但還有不少料理組合等待摸索。肉品一份,蔬菜2~3種,乾貨少許,要煮粥,煮湯,配麵或麵包,再多個燙青菜,前一晚洗切好的水果,簡單就是一餐。

若是沒讓自己處在外食不便的工作環境下,也許很難會發現這個好幫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註:其實公司尚有蒸飯箱可使用,但應該是學生時代的壞經驗,怎麼也沒想到回頭吃蒸便當。

又註:別再相信廣告的天花亂墜,省瓦斯省時間云云,如果僅用熱水預熱食材,一定要確實將食材"通通"預熱完畢,再重新倒入滾燙熱水才能確實吃到熟透的料理。最萬無一失的方式(個人經驗,)還是預熱罐子後,將煮滾的食材與湯水一同倒入悶燒罐中,用在需要久燉的食材(如牛腱)才能真正燜透。反思失敗的四次經驗中有兩次就是敗在沒確實預熱食材(想省熱水,省時間?),剩下兩次皆是煮紅豆沒成功,不想再浪費食材,就沒再次嘗試,發掘問題所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