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fus41815708_0001
電影這件事很有趣(呆坐在電影院裡,突然覺得電影胃口又恢復了,果然之前是不擇食的吃壞肚子),同樣的片子,不同的觀眾看完就有不同的感受。這部片亦如是。

為了篩選電影,最近排電影片單時都會稍微看看別人的短評,或是演員卡司。這部片吸引人的當然是上面兩位演員,儘管看到的劣評居多,但好演員不看嗎?而看完的心得也跟先前的短評有些出入。或者該說年輕一代對上老戲精,只要互別苗頭的一幕,菜鳥們別被搶鋒頭搶得太過(或者導演根本沒安排此衝突),本人都很能容忍的,只關注在老演員的演出上,而主動跳過其他人(或劇情重心本在老演員身上)。

故事從黑人菜鳥警察結束新訓,要正式上街頭實習的慶祝晚會開始。才開始,導演就忙不迭地將與男主角相關其他人物推出螢幕,曾有過一段往事的前女友,之前保男主角順利考上警校的助理檢察官老婆,後面戲份很重的老鳥警察,與(不得不提)男主角的警察好友們。調侃男主角與檢察官老婆關係不單純的好友B,一開始的白目發言彰顯他的個人形象,對照後續的故事發展,可以說是角色塑造明顯。相較之下,男主角與好友A就形象平平。不過若以職場新鮮人的中二生路線代入電影裡的兩人,某方面也算說得去。加上老演員們的出色表現(與劇情需要),說是男主角,其實他比較像是為串場需要必備的龍套之一,所以五角演技如何,老實說看完電影根本沒注意,所以看事後到別人對他惡評連連,倒有幾分意外。平心而論就是個過場人物,對他一點也不在意。而且真覺得導演很偏心的把這角色畫面取得好,所以結局時對老鳥警察的不忍,兩次拉手肢體就表達了,誰管他的表情是否到位。

儘管一開始就入了老鳥警察的道,不過男主角也非善類(或該說街頭長大的小孩自有生存之道),黑或白/貪汙或清廉對他而言差別不大。第一次上街頭巡邏的衝突解決,除了種族歧視的現實外,很愛每個菜鳥警察旁負責帶他們的老警察的機會教育。一場各自私下放人的畫面,一位是貪圖年輕人手裡的毒品存貨以解毒癮,一位則是面對菜鳥警察疑問時,侃侃而談這次讓犯人入監,只是造成他下次為逃跑而開槍的命運。警察也不是人人只求發災難財。甚至在衝突現場很明顯有種族歧視的白人老警察,後面目睹男主角追捕犯人的場景,也只是很有經驗的早早停車在犯人會出沒的街角,伺機打昏犯人再悄然離開。本來以為他伺機攻擊的對象是黑人男主角。所謂是非黑白並沒有明顯分際,透過三組菜鳥與老警察的街頭巡邏,倒看出不同的可能。而這還只能算是支線劇情。導演講完這部分,主線故事才正式展開。

fx_ffus41815708_0002fx_ffus41815708_0004
(三位老鳥警官你要哪一位?)

在一次勞勃狄尼洛想測試男主角是否值得信任的測試後,趁機掀開片頭男主角父親的火燒車伏筆,也埋下拉好友AB入團的壞事開端。相較男主角之後順利搭上幕後老大,以物易物希望能取代勞勃狄尼洛的大位,幕後老大測試下屬的信任遊戲玩得更心狠手辣時,回頭看看勞勃狄尼洛的收買人心、恩威並濟的拉攏手段,某方面的確很能彌補男主角幼時從缺的父子情,再對照片末兩人在裝有監視器車內的一番過往告白,兩次希望勞勃狄尼洛別下車卻不能明說的男主角肢體,前頭的積累與當下的畫面再加強,大概是本片最容易催淚的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