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m.jpg
也是之前影展的漏網片,最近不知是影展太多,還是片商開始關注影展選片的口味,屢屢在影展結束後,不斷有好片在戲院上映(所以得忙著進電影院看片,以免錯失首映)。一解影展一票難求的遺憾(不一定是場場熱賣沒票,時間排不妥遇上之後會上院線的片子,都會先行淘汰。)。

1953年政權飄移不定的伊朗,一座精緻的果樹園,四個身分地位截然不同的女人在此相遇,交錯彼此的命運。一場女人之間的對手戲,哀愁的悲劇性質緩緩溢開。出自開眼的介紹

先行看過介紹本來擔心,對伊朗的政治歷史背景不了解,會不會影響自己對本片的體認?但話說回來,要我照之前認識的新朋友所言:看完電影後,回家勤做功課,去查驗電影的背景、確認導演所下的功夫,又未免過於學術認真。有失我對電影的定義。電影對我而言就是娛樂事業,就算我愛看藝術電影,也不代表我得把每齣影片的來龍去脈研究透徹。相較之下,我更喜歡鑽研自己對每部電影的感動與體會。十分不求甚解的觀賞方式(其他藝術亦同)。

片子很簡單的採用幾條支線輪敘的方式展開:有步入中年危機的將軍夫人、討厭接客的年輕妓女、將立而立之年卻遲遲未婚的女子與愛上好友哥哥的傳統女性。哪是個衝突的年代,不管是軍國主義帶來的打壓,與國內人民的行動抗爭;原先傳統風潮與逐漸西化的開放,也在女性的服裝外觀悄然浮現。某方面有點像現在的台灣,狀似開明的姿態,骨子裡懷抱傳統,反之亦然。

先是遲遲未婚,卻受限於親哥哥的女子,當她走上跳樓自殺一路時,我並不怎麼驚訝(驚訝的是死而復活的一長串行動)。親哥哥對自己的打壓,身旁親近的友人卻完全志向不同,只想做各傳統的已婚婦女,而渾然不覺國家面臨到的政治打壓,怎能不叫人心死?而年輕妓女木然地承受陌生來客在自己身上的衝撞,當發現已經異常的看不清男性的面容時,驚恐的逃離妓院,其帶來的衝擊遠低於在公共浴場,用力刷洗自己的身體,卻在浴巾褪下的一刻,赫然發現女子消瘦的身軀承受怎樣的苦楚。

值得玩味的是狀似雍容華貴的將軍夫人,某日巧遇以前的舊情人,兩相比較西化後翩翩男子風采,與對藝文叱之以鼻的現任夫婿,在丈夫的冷潮熱諷間毅然決定中止這場關係,另採買偏僻果園做居所。但當結局真相大白時,我最喜歡的反倒是原先只專注嫁做人婦的傳統婦女。片末對原愛慕者的一番搶白,與睜大雙眼注視原先收留照顧她們的將軍夫人,靜然離開莊園,挺直背脊返回原先逃離的家園。一路走來,她的改變也許不大不急切,卻在與身旁眾女的互動中,體悟出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真正從自己原先窘境看開面對的,她是唯一一個。

沒有男人女人更美?但片中卻不乏女人為難女人的片段:老鴇對年輕妓女的屢屢喊叫,女人間的八卦竊笑。沒有男人的女人,是的確出於心中所選還是另有排算,而是否真的美好,端看出發點為何吧~

另外片中著墨挺多的正是哪位死而復活投身運動的女子,卻也是本片我最看不懂的路線。復活後的她比起生前,似乎拋棄了某些傳統心態,敢於從事她之前有興致的活動與人生,但同樣擔綱口白一角的部份,很多時候對照著畫面,她的口白讓我無所適從。感覺她的故事(在自殺後)比起其他三名女子,更成一個風格內容,而哪是我所不熟悉的。或許對照片末的自殺畫面,本片僅是她臨死前的靈光一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