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35.jpg材料(六個份):
高筋麵粉250g  乾酵母1t  砂糖1t  鹽1t 沙拉油2t  水170c.c. 調理鍋用沙拉油適量

作法: 

1.將高筋麵粉倒入調理鍋,一邊放入酵母與砂糖,另一邊放入沙拉油與鹽。將水加熱至30度左右(微溫),一口氣(註一)將水朝酵母粉哪邊沖入材料中。
2.用手將材料攪拌在一起,揉搓至水份完全融入麵粉,用麵糰刮下調理鍋的麵粉後開始製作麵糰。
3.開始揉麵時麵粉顯得鬆鬆散散地不容易揉勻,慢慢地揉不久就可以揉成較固態狀。
4.將麵糰移至桌面開始揉麵(註二),甩打成光滑細緻的麵糰後,進行滾圓動作-拉住四周的麵糰往中間部位聚攏,捏緊封口整理成圓形。
5.將調理鍋清洗乾淨(註三)擦乾水分,薄塗上一層沙拉油後,將麵糰封口朝下放入調理鍋,蓋上保鮮膜,放入保溫狀態的電鍋(註四)約40分鐘促使麵糰發酵。
6.發酵結束後利用拳頭輕輕敲打麵糰,將麵糰的空氣釋放出來。
7.將麵糰移至砧板,前後滾動成細長型,利用菜刀切成6等分。
8.分別將切好的麵糰滾圓,放在盤子上,蓋上保鮮膜,進行二次發酵(30分鐘)。
9.將小烤箱打開,利用菜刀在麵糰表面輕輕劃一道切口,先放入其中三個麵糰,烤5-10分鐘,上下均勻上色後,再將麵糰上下用鋁箔紙蓋住,繼續烤15-20分鐘即可。從烤箱中取出,須擺放10分鐘在品嘗。

以上材料與做法(有稍因個人操作修改)皆出自麵粉點心大會串一書。

不是故意譁眾取寵的不用可調溫的大烤箱製作,而是租屋處只有小烤箱湊數,只好退而求其次的改採時時關注火侯與善用鋁箔紙的方式來做點心。揉麵花了快一各小時,但接近完工時刻,麵糰的味道自然散逸,很有成就感的一刻。當咬下自己手做的麵包時,口感逼近外頭賣的法國麵包,十分愜意。本來擔心一次做六個,要自己一人吃完,不知何年何月。事實上,一天消耗兩個的進度,當作好麵包的後天就進入斷糧的日子,得再做其他點心。一切只是自己多慮了,如果你之前也有這些擔心與器材缺漏,別想了直接手做吧~


註一:食譜上就是一口氣將水加足,雖然有要人視麵粉的量加水。但第一次做,哪可能知道怎樣的粉量加多少水。所以移到桌上揉麵時,因麵糰屢屢黏在桌上,只好另拿麵粉當手粉灑上,後續應該多加了30-40g左右。下次操作時,還是先加入9成水量比較保險。

註二:書上對揉麵方式有詳細說明:以手抓住麵糰一端,用力往桌上甩打過去。將麵糰往自己的方向拉長,再往前方摺疊。接下來抓住麵糰右侧90度部份,利用上述要領甩打後折起反覆操作即可。進行到一半,發現麵糰太難拉長,我索性多甩打在桌上幾次,藉這方式拉長麵糰再對折。原書是再砧板上進行,但本人怕滑,直接在流理台上操作。

註三:本人偷懶是拿新的調理鍋來操作~

註四:書上有提及幾各維持溫暖的方式,但考量操作便利,我是先將大同電子鍋的開關鍵按下,再手動將開關拉起,維持保溫狀態下進行發酵動作。成效還不錯,所以第二次發酵繼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