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jpg

過年前,圖書館非常阿莎力的提高個人借閱書籍的書量(由五本一躍為十本),鼓勵年假閱讀。本人就努力的在休假前,趕去圖書館搬了八本書回家。另外兩本為本來就借來看的日文教學書,結果九天連假還是一頁日文也沒看沒聽。

標題是這次借來書籍之內,最不屬於小說類,卻也最深得我心的作品書名。作者在一年開始之始,訂下自己這一年的閱讀計劃,所以通書是在講述作者如何與原計畫角力:遇上突發狀況、或是讀不下去的書。雖然只是生活記錄,但透過生動的描述,簡直像各朋友在你耳邊碎念上回不意翻到某書如何食不下嚥的經過。差別只是不論你如何有同感,也不能回嘴分享自己的經驗啊。只能邊讀邊暗自贊同。

也因此當看到作者如何講述與不喜歡的書拉鋸,起頭幾頁不喜歡,還得說服自己既然都開始就得認份看完全書的掙扎猶豫,簡直說到我心裡。因為彼時,我也有同樣遭遇,還一次兩本(實際來講是四本):一本是高第密碼,另外三本全系列則是精靈三部曲

前者是硬要用硬梆梆的宗教歷史穿插在故事裡,而故事又寫得撲朔迷離,讓人好生疑惑。看到三分之ㄧ就讓人放棄,拿起其他書轉換心情。精靈三部曲,則很像談吐高雅的知識分子硬要罵髒話的感覺,格格不入。裡面的壞人說來陰險機關算盡,卻又膚淺愚蠢到近乎單純。故事完全沒有高潮,卻讓書中人物愛恨翻騰了好似天大的事。而我還硬生生讀完兩本才默默接受事實,中途殺出比較不傷心花時間。

另外是吉本芭娜娜的阿根廷婆婆。從王國開始被這各作家吸引,看她的書很舒服,好像冬日斜曬在身上發呆的閒適,但看完卻也不記得什麼劇情,或是該說劇情沒什麼,她的書就得自己看過一遍才知冷暖。菊地秀行的魔界都市I,相較之下比較愛吸血鬼獵人D啊~

最後一本則是壓箱寶-在德黑蘭閱讀羅莉塔。還沒看完,但裡面暢快的言論對立,生活場景與書本背後立意的呼應,看來痛快。唯一讀過裡面的書就是羅莉塔,還是在page One讀了前半,遲遲沒把握去續看後半,卻也對書裡描述對女孩的深切情感感知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書中對大亨小傳的審判辯論,讓人對自己默默看完書,遺忘或寫些不知所已記錄的讀書方式,有些生膩。有人同看,同討論一本書會是怎樣的感受?遂生加入讀書會的念頭。


註:本來似乎該隨文附上各書的連結,不過滑鼠不靈光,明日到公司再續。
再註:喜歡看別人的讀書方針想法,與書的拉鋸甜蜜戰,還可以看讀書毀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