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這東西真是會上癮的。但就跟喝酒一樣,有人才喝一口就滿身酒疹,也有喝到爆肝指數還是一尾活龍。想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人?只要一趟自助旅行就能見真章。   

不過良心建議,要試請自己一個人去試,別想找個自助老手同行,玩回來的下場大多不佳。如果你實在很討厭某人,想跟他斷交卻苦無藉口,哪相約去異國旅行吧,保證有八九成的機會,回機場後就此斷了音訊。(剩下哪一兩成不是你們交情甚篤,就是興趣性格相近。)   

而上癮之後,最容易發生的事就是擺濫。不是說對工作生活擺濫,而是一回生、二回熟,之後的自助旅行準備功夫只會越來越隨便。遙想第一次個人自助去荷蘭時,加上哪時沒工作,事前工作沒天沒夜做了一個月。連下機前該寫的入境表格都找範本先作推演。第二次跑去日本時,卻連當天住宿飯店的地址電話都沒抄下就貿然走出新宿車站,差點演出夜宿車站戲碼。   

更別提第三第四次的曼谷香港(曼谷還去了兩次,就知道第二次去時,一點也不想準備)。搞到同行友人表示不滿,才開始有所作為(在當地決定三餐吃什麼)。不知道下一次再個人自助時,會發生什麼事。   

不過,目前的旅行等級尚不夠,所以事前的準備功夫還是有:機+酒一定是事前會先訂好,交通搞定(知道怎麼從飯店往返機場;飯店到景點;景點到景點),旅遊路線排定。   這三大項目先搞定,剩下的就是臨場反應,好心情,還有好運氣。   

所謂好運氣不是指要被昇等到頭等艙哪種,而是至少先前打點好的交通不能發生狀況,例如國外不時有的勞工罷工、天候不佳停飛等。除非你的語言能力不錯,聽得懂站內廣播(連人在台灣都不一定聽得懂),或是能跟站務人員溝通無礙,不然這真是人在異鄉所發生最沉重的意外了。但意外也不一定都是壞事,上次在香港就遇到颱風延宕航班(大陸國慶連假時),得多住一天,不僅順利在原飯店續住,回國還可由旅行社全額買單(雖然拖了快一個月),等於在香港玩到五天四夜(但身上財力實在不夠)。


不過想去自助旅行的人,本來就該對意外有高度接受力。否則一不按表操課,就勃然大怒,只是自己的損失。   

而意外,自由度高,可以隨自己的喜好速度參予一座城市,正是自助旅行令人著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