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1501  
住在外面多年,若說對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哪就是學著作菜這事。儘管很愛看食譜(台灣出版的菜色多很雷同,日本食譜就精緻得令人躍躍欲試,美法食譜則容易食材陌生或是設備不同),但更多時候(特別是照食譜採買最後落得做剩食材放到爛)是就手邊有的材料 隨便做出裹腹的成品,而成品還算不難吃,更大的成就則是花不到三十分鐘就能有一頓美味晚餐,真的不能怪我越來越不愛吃外食。

怎樣能快速做出餐點呢?善用不同的烹飪器具先是一個。上頭的照片就是今天的晚餐,用到得器具有:電鍋(蒸魚)、瓦斯爐(燙大黃瓜、蝦虱目魚丸、炒菜)、微波爐(解凍飯-不在照片裡),而針對不同的器具與料理所花的時間,則決定做菜的順序。所以很自然的是把魚先放入電鍋,燒開一鍋水時,順便洗菜削黃瓜切香料,削好直接下鍋水煮,等水滾再放入冷凍丸子與蝦子,調好黃瓜配料,另起一鍋炒菜,接著再陸續裝盤即可。中間的空檔時間就將冷凍的糙米飯取出冷凍即可。不到半小時就有四菜的晚餐可吃(虱目魚是昨晚乾煎切下的頭尾段,今天勢必要料理掉,才下蝦子就想到晚餐的肉類太多,但冷凍的東西下水就不能後悔,所以先燙熟留待明天吃),看來似乎很緊湊事實上,只要避掉兩邊都得同時顧及的尖峰,開兩鍋同煮並不難。此外同是只要水煮的食材,就別客氣的同煮一鍋,只要小心各自煮熟的時間就很省下一筆煮水的時間。

此外,食材採買的份量也很重要。託我固定買菜的地方是一周一次的農民市集,每次勢必得一次買一周的菜色(端視當周能下廚幾次,有時預估錯誤至少新鮮蔬菜比較耐放),事實上靠天吃飯的農民蔬菜,也不像超市來的種類齊全,但因此可以嘗試很多以前沒碰過的蔬菜也是樂趣之一。有固定購買的菜攤,幾乎有什麼當季蔬菜就能上桌,近日又重回水芹菜(單炒下醬油爆香超美味)的懷抱,紅刺蔥剪碎做香料增味(用量少,加醬油醋拌大黃瓜很好吃,摻入蛋液去炒或是放入魚湯中也很適合),芋梗是上周老闆給我的最新嘗試(跟乾香菇、薑絲、豆瓣醬下去燉煮超好吃,順便解決冰箱殘留的米血糕、滷百頁)
WP_001497     WP_001495  

而在農學市集買菜的額外收穫是,解決了我自小討厭吃青菜(綠色蔬菜)的惡習。不是青菜難吃,還是以前買的大量製造的青菜或是透過中盤預先處理好的蔬菜不好吃。儘管新鮮蔬菜得應景才吃得到,但把握時機大快享用也是一種樂趣。也因為食材不壞,重複食用才不會生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