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WS.jpg 11/17  (二)  19:40  信義13廳+14廳 11/20  (五)  22:40  信義13廳+14廳

又是一部錯誤期待的電影,才跟朋友論及今年的金馬影展,一路看下去都是自己喜歡的片子,選片運氣不錯時,緊接著幾部觀影心得卻少了原先的滿意,而且還是接二連三的發生。(早知如此,我不該對2009月球漫遊如此苛刻。)可能是被一本之前看過的飲食書影響,加上手冊介紹劇情的推波,我以為本片是部針對性氾濫的現代社會,所做的自動自省反抗,計畫性的目標與現實生活的碰撞,會有怎樣的戲劇張力?

也許原發意為此(電影才開始,隨處可見的性暗示裸露廣告看板醒目穿插),但安排的劇情走向卻又是另一回事:劇中的妻子/母親,因腦血管破裂緊急住院治療,雖然痊癒,但在醫生的提醒下,打噴嚏與作愛同列入禁止之列,遂使夫妻倆被迫過起無性生活。雖然導演很仔細的在每一個月的開頭各設個主題(與性相關的字眼),與切合的畫面,但可說與劇情毫無相關,只是在平淡的情節畫面中增添點用心之意。將各月畫面集結播放可能是個輕鬆短片,但放在本片只是更突顯這一年劇情的破碎,減少故事的緊湊性與凝聚力。

所以,大病初癒的妻子,重回日常生活的磨合;無性生活夫妻間的互動,與可能擦槍走火同事間的曖昧,這些極貼近生活的煩惱瑣事,在『今年不做愛』大帽子扣下後,突然顯得格格不入-難道這樣的忍耐只要度過一年就萬事順遂?一切平淡走向結局,夫妻倆重在床上找回親密,席間觀眾的掌聲,都讓我在結束後滿腹疑問...

重病後,對病人、家屬的關切與後續心理建設相關電影也許不多,但如這部僅就房事一事關注得(重要到片名也以此為題),只怕更少。對照頻頻出現的性感女體平面畫面,也許性在日常生活中的確有其一席之地,充塞在耳目腦海中得需為此拍部電影。


註:當然也可能是我個人喜好特殊。反正我喜歡的餐廳店家都會一家家倒或改變,電影口味跟人不同也是很正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