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jpg

是的是的,這是已去世作家馮內果的偽自傳(還不是他老人家的自傳)作品,以為這是格林童話的人,可以不用繼續閱讀喔~

書中主角是個經歷屠殺、二次世界大戰倖存下來的老人。藉著第二任妻子的遺產,半隱居避世般住在自己的宅院中。直到某天有各寡婦走入他的私人海灘,就此打破他安穩生活的假象。

在寡婦的誘引下,曾是現代畫派的老人,開始動筆寫下他的一生。他的父母經歷過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的屠殺而逃過一劫(優仕網限制級影片連結,請確定受得了寫實畫面),在其小時候因緣際會下,拜入某著名畫家學徒,學到所有繪畫技巧,卻獨缺心。參加二次大戰后,以現代化畫家逐漸走紅。卻因顏料受時間影響會自動剝離於畫布,所有大作只落得重返空白畫布的下場。

他對侵略他生活的寡婦百般容忍,卻一再強調,不准她踏入屋舍旁的馬鈴薯倉,只到有天...

馮內果是我大學時沉迷其中的作品,可惜書看得早,仔細回想也想不回多少內容,還好藉這次讀書會的機會重讀此書(說是重讀,其實跟看新書的感受完全相同)。作者在幽默中不加指摘,卻一針見血指出很多事物盲點的寫法,果然是我所愛。雖不提反戰二字,但徹底的反戰精神可見一般。

而最難能可貴的是書中腳色的厚度,提到藝術、繪畫技巧,說來栩栩如生;原先對鴨霸的寡婦不甚喜愛,但隨著故事推陳,的確得有她這樣個性的人,才夠資格打破自傳者的世界。

 

而有點喧賓奪主的亞美尼亞歷史背景,其他有關文章:
關於亞美尼亞屠殺公案的土耳其觀點 from 土耳其隨筆
亞美尼亞政府網站(E)
土耳其不接受美國有關"亞美尼亞大屠殺"的言論 2009.04.26新聞 國際線上
亞美尼亞對上事回應(E)
雲雀山莊--亞美尼亞種族之大屠殺之[我依法行事]
 from 台灣部落格
與台灣時事結合的思考,不代表本人觀點,內有其他電影心得連結,可一看

亞美尼亞:決議案與歷史錯誤
 from Global Voices(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