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三次的愛情,每次分手總有個問題困擾我,連上回的慘痛經驗也不例外。
 
  「我到底是喜歡對方還是需要有人陪伴?」(註一)
 
  說來慚愧,距離上次被人罵賤貨的日子已超過一年多,卻直到最近(正確說法是昨天,但msn space一直有問題無法新增文章,所以延宕至今)才終於釋懷。釋懷的不是被人罵耿耿於懷(事實上,我連對方當初罵我賤貨還是爛貨都無法確定,畢竟對方怎麼罵,並不代表我就是怎樣的人,所以聽過就忘),而是從最先的殷勤熱絡到最後的冷酷分手,短期間反差甚大,造成自己難以放下。
 
  於是,分手有段時間我像個行屍走肉,感謝當時的工作不需要用腦,我可以腦袋空空的去公司,午休時一個人跑去空曠場所吹風,再下班回家。但通勤時間的公車路線,與返家轉彎前總是我最痛苦時刻。因為公車會經過導致兩人分手的事件場所;每當轉彎看見家門前,總懷抱會有人等待的影像,每見一次就是一次希望落空,而生活還是得繼續度過。
 
  此外也因為這次經驗,與友人詳談(謝謝大哥)時才發現:愛情原來一直是我生活重心。所以我可以在對方提分手時,哭求複合;就連感情從此地下化,也能應允;或是僅管對方已另有新歡,仍執意見面不想分手(蠢則蠢矣,被罵活該)。
 
  一切是因為愛嗎?不,只是不甘寂寞而已。這樣的出發點,難怪在交往期間,會無法忍受對方的輕忽,另有活動等等。也解釋每次分手,總是會產生同樣疑問的原因了。只是前兩次遇上的好好先生,讓我的分手不似前次的慘痛,所以總學不到教訓。這次狠狠地跌上一跤才知道痛。
 
  但這樣的了解並不會有助分手後的復原,倒使一切立基點崩塌,所有的價值觀面臨洗盤。所幸哪時參加了一個展覽志工的訓練活動,除了藝術史、宗教史的教育,生命教育的課題,對當時的我簡直是天上掉下的禮物(這是好事,請別往八卦方面的解讀)。每每課程上的內容會引來自己的眼淚(對,很糗),最後弄不清是流淚發揮宣洩的效果,還是在後期導覽準備轉移了注意力,亦或宗教的力量顯現,這段空白無助的時刻我悄悄的走過。
 
  也在哪時的經驗,促成我現在加入義務張老師訓練(註二)的動力,更因此再度面臨自我的探索,而這次我不再獨自一人。而這些,是我當時半夜遊蕩街頭,感覺世界分崩離析,所想不到的。更別提其他愚蠢的行為(還好我不屬於自殘,或是去報復對方的哪種人)。但我不打算忘記這些,更該時刻提醒自己勿再重蹈覆轍,這是遇見你最大的價值。
 
  謝謝你讓我面對瘋狂的自己,讓我知道自己的黑暗瘋狂到何種境界,讓我看見獨身時看不見的盲點,讓我有機會檢視自己,再重新建構一切。希望你與她過得幸福,現在輪我踏出下一步了。祝 一切順利。
 
 
註一:除了這問題外,還有個遇見對象時,我會自問自答的問題:「到底怎樣算喜歡對方?」昨天我突然得到答案,「如果我什麼事都會想到他,想與他分享就是了。」
註二:這只是訓練不代表就會成為義張,就算成為義張也不想幫朋友同事諮商,所以大家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