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zil.jpg

11/06(五)20:00 新光3廳 11/09(一)13:30 新光3廳 11/11(三)21:30 新光3廳

這次金馬影展作了很多第一次的事,第一次趕在套票發售首日去排隊;第一次去聽選片指南講座;第一次託人專程在開放劃位去排隊劃位;也第一次想嘗試認真在看完電影後回來寫心得(能不能撐完15片只有天知道了)。

本來是候補的片單,因有兩部片沒劃到,後補就順利扶正,也成為今年看的第一部金馬片。不管是導演泰瑞吉蘭的成名作或本片有多位演技派明星客串,真正吸引我的是手冊上小小的一張劇照-女人的臉皮被後方的雙手左右拉開,說不出的詭異與奇幻。但考量到本片可是1985年的作品,不禁對畫面的成熟度有些擔憂。

事實證明,我擔心過頭,但不知是新光設備問題還是片子播放方式不合,整場都在演員對話音量過小,背景音樂效果又太大聲度過。還因此有幾次被突然爆破的音樂嚇到。中間一度有對白出現明顯的回音,還好(?)看久也就習慣了。

故事內容好玩又帶點沉重的社會壓力嘲諷。設定在科技發達的未來世界(註),電腦科技生活無所不在,政府努力想管理好新生活,只是造成過多的公文表格,增加更多行政官員,提高政府預算的浪費。胸無大志的男主角寧願待在枯燥的資料處理部,也不願升遷到人人稱羨的情報部。偏偏他有個各界關係良好的母親,屢次想插手他的工作、愛情生活,讓他平靜的生活徒生紛擾。

而常被迫隨著母親、眾人擺佈的男主角,還是有自己的夢。在他的夢中,身履鐵甲且能自在飛翔在雲際,打倒壞人英雄救美也不成問題。一天出公差時,他恰巧遇到神似他夢中女主角的陌生女子,因此在他平靜的生活帶來劇烈的改變。而現實與夢想往往不盡相同。

除了人物的誇張描繪,更讓人心有戚戚焉的是背景環境的設定。忽視恐怖份子持續13年以炸彈轟炸民眾出入的場所,還粉飾太平的政府官員;釐清責任歸屬不在己身或轉嫁責任到別人身上就無視錯誤的官員心態。最無奈的還是看似千瘡百孔,漏洞百出的表格工作,反倒造成有能力者的斥之以鼻,而無能力者的保命金牌了。這一切對大環境的無法抗衡,在最後也讓男主角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

本來覺得最後一段的鋪陳過頭到不可思議,但對照結局的當頭棒喝,前面的誇張美好,更突顯現實生活的冷酷與大環境抗衡的無力感。也為了這最後重擊,第一片就獲得最高分:5分。(後面能怎麼評呢...)

註:因為這是早期的電影,所以雖說是科技化的設定,與現在的科技水準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