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某年聽過NSO的演出後,就踏入購買季票的瘋狂行徑。(但今年正式畫下句點)

每年樂季最終就是全本歌劇的呈現,今年上演的莎樂美,早在禮拜三晚上初演就進場參觀,但至今日才有時間寫下心得。更意外的是久未經營的部落格,竟是靠冰淇淋機稍微拉抬人氣~吃喝玩樂,人之大欲。

購票之初略約知道故事大綱,看在沒參加多場的劇前講解,趁去看雲門舞集戶外公演的時間,進圖書館看了一下相關介紹,正巧看完了全劇的對白翻譯,所以禮拜三公演遇上一開始沒字幕的窘境,還算略為進入狀況,知道場上發生了甚麼事。

歌劇莎樂美從王爾德的著作改編而來,雖然沒看過王的版本,對聖經裡的教義也一知半解,但看完歌劇還是有些想法可以一說。

故事很簡單,儘管事前知道劇情,但加上現場音樂與歌手的肢體表現後,卻有另一番想法:觀影的當下,不由得想到另一部電影『一枝梨花壓海棠』(也是由小說【羅莉塔】改編)與曾經看過的漫畫短篇(日本漫畫家水星茗所畫)。年輕少女的性魅力與天真無知(無分正邪),在父權壓迫(原生家庭、父母關係失衡)下能扭曲成甚麼模樣,最高級的公主病在莎樂美身上一覽無遺。

但她如此的以性為手段,目中無人的自以為是,又豈是她一人之罪?

傾斜的宮殿場景設計,與片末莎樂美舉槍射擊養父,此場演出的重心也許正跟自己隱約感受到的不相上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