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3bbf3
其實本來不在最初排定要看的名單裡,但隨著不少電影已經售完,這片就默默中選了。本片也不枉費日本電影一貫地往人性本惡的深刻描寫邁進(這是稱讚)-雖然也可能是自己選片的口味偏激,太過陽光善良的片根本沒興致去看(除非是主題正好是喜歡的,例如:壽司之神)。

電影的中文名(與日文片名同字,但不知意思是否相同)算是呈現劇情的表象,而英文片名,看完電影就懂這樣的取名原因何在。

周刊記者收到上司的指派要他去訪問即將被判死刑的罪犯,沒想到從對方支離破碎的線索裡,慢慢拼湊加上跟其他人證詞比對,發現這將死之人說的是事實,的確有幕後黑手在操縱一切。但相關線索也殘存得不多,要怎麼把元凶抓回審判之列?不受上司支持,與家中紛擾不斷的記者,該如何面對這一切?
The_Devil
故事很常見,但導演切換畫面與故事的階段式揭露讓這片在觀看過程中格外吸引人。第一階段:一開始看到犯人連環施虐的畫面,緊接著被逮捕歸案。儘管不知前因後果,但在畫面的指示下,塑造犯人心狠手辣的印象。第二階段:在記者迄而不捨的追尋下,藉由回到荒廢無人的辦公室,導演這才讓故事從七年前再次說起。第一階段提到的犯案片段,與記者訪查的人們在此時才完整拼出事件的原貌。

maxresdefault
金髮結傲不馴的女學生,原來曾有剛上小學乖巧稱是的小時候;被酒精灌死以保險金還債的爺爺,原來背後認可的還有被債務逼迫的一家老小;最開始被逼跳河的男子原來騙了死刑犯(原因未明);隨後被施虐縱火的男女原來曾是死刑犯手下。

說來諷刺,殺人不眨眼的犯人,唯獨對被人背叛這點耿耿於懷。情義在其心中,自有其不同於世的價值觀Devils%20Path%20Film%20JFF%20Review-thumb-630xauto-44066
第三階段則是當記者費盡心力把元凶醫生送上法庭時,他與家人的關係也到了下通牒的最後一步。前面多次抱怨要把失智症的母親送去養老院,卻老被記者以拖延戰術規避掉的太太,在送上離婚協議書給記者簽名時,也順便道出自己老早因不耐煩,開始對母親動手教訓了。

至此本片的主題才算烘托到極致,你以為凶惡只是黑道分子或不良仲介為錢為利才存在的東西嗎?最讓人恐懼且不為人知的,其實是尋常人等在生活的瑣碎壓力下,一步步走向惡意的過程。

就連自以為正義使者的記者,當醫生在監獄裡終於答應與他會談的最後一句話也是如此,比起受害者、黑道犯人,記者才是最希望他入獄的人。而最後一幕,導演透過遠去的長鏡頭,慢慢往後移動,獨留在會客室的記者,又何嘗不是囚禁在自己的窄室裡?

f8425f32dea967ac93f2ffb72b63c87b
誰被關誰又自由自在,界線至此模糊。

題外話,一直覺得飾演醫生*的演員很眼熟,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他正是『我的意外爸爸』裡與福山雅治相較的另一種父親的類型,兩邊角色差異太大,所以只覺得眼熟,而一直沒想起~只能說他在本片壞到骨子的哪種純粹實在詮釋得太好了。

C02A087M

*日本對比較受人尊敬的人或某些職業,如老師/醫生/律師一律會以"せんせい"稱呼,在這裡可以看出元凶在黑道份子的心目中地位,但翻成醫生總覺得有些怪怪的,但也沒想到有啥更好的稱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凶惡 金馬奇幻影展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