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638
買烤箱果然是個不歸路,還好(?)烤箱入手後目前只加買了烤箱溫度計跟電動打蛋器,力克自己想買其他糕點模型的慾望(材料耗材則是不得不買的東西),可以猜猜上圖的戚風蛋糕是裝在甚麼容器裡~

吃膩了免揉麵包後,還是自己動手揉吃起來更好~食譜參考手中少有的食譜書-麵粉點心大會串p.14的小麵包,手揉個三十分鐘就有麵包可吃,但原材料很簡單,這次臨時買了全X社的麵粉,成品吃起來沒有麵粉香。只能說自己動手做會開始重視原料不是沒有原因的。原食譜鹹味有點重,下次可以酌量減少。

WP_000578 WP_000583  WP_000585

上禮拜五透過網路入手一支觀望好幾天的電動打蛋器,結果隔天還沒中午黑貓就來家裡按門鈴,送貨太快速,措手不及下,烤了個蜂蜜蛋糕,食譜與操作方式完全照MASA老師的指示(分量減半),只是本人更懶的不折報紙,直接用現成的長型烤皿(有包鋁箔紙)和方形玻璃樂扣盒(可耐高溫進烤箱)當模型。放室溫(微波爐裡)倒扣靜置六七個小時後,密封移入冰箱冷藏。成品十分綿密,有市售蜂蜜蛋糕的fu,唯一可惜的是底層有烤出一層狀似年糕的薄膜。應該是我倒入模型遲遲不放入烤箱的下場(預熱尚未完成-應一開始就開烤箱),但還是好吃的很。加上MASA原本就說烤一分鐘就要用刮刀劃過表面,本人偏烤了五分鐘才進行,下場就是硬生生把已經結層的表面破壞,支離破碎之餘還導致成品深淺顏色不同。

WP_000618  WP_000620  WP_000634

烤過蜂蜜蛋糕後,緊急拉來墊檔的玻璃樂扣盒讓我開始思考手上現有的容器還能入烤箱的有那些?用電動打蛋器當然要來試試戚風蛋糕,且因為網頁分享的食譜一定會提到是用幾吋模型,量過手上現有的容器後,發現之前用來烤免揉麵包的白砂鍋(室友的百貨公司滿額贈品,原說明書就說能進烤箱),拿來烤更低溫的蛋糕不也該適合?直徑與高度與六吋圓形模相去不遠(較寬又矮了些),反正沒打算完整脫模來造型,加上原本就有玻璃蓋,十分適合放入冰箱冷藏(為擔心密封度不佳,另鋪了一層保鮮膜才蓋上)。成品美味極了。

但簡易版的電動打蛋器因為有過熱的考量,拿來打蛋白有點辛苦,大概是默數一分鐘後就關機,去洗碗盤工具,讓機器有冷卻的時間。最後大概是打出軟性發泡快變成硬性發泡的階段(尖端無法直挺,但容器倒置個1-2秒不會落下),反正不論軟性還是硬性都能吃,而且軟性發泡吃來更濕潤~缺點是在最初烤低溫時,遲遲無法上色與膨脹,所以沒烤上三十分鐘就轉至175度,但才過10分鐘就大膨脹(還自然裂開-見一開始大圖)到太靠近上層加熱管,趕忙放入鋁箔紙加蓋,也稍微降低溫度。成品沒脫模不知道好壞(但靜置完也沒坍塌得太嚴重),但切片時可以看見內層有局部就軟團出現,猜是蛋白霜與蛋黃沒拌勻導致。但依舊好吃~

WP_000636  WP_000639 WP_000640

沒烤箱怎麼辦?看TLC頻道學到一款超容易的甜點Swiss Roll Ice Cream Cake,顧名思義就是瑞士捲跟冰淇淋的組合。勤快一點的你可以通通自己做,但也可以買市售品快速完成一道好吃又簡單的夏日甜點。本人折衷,買了市售的超商蛋糕捲配上自製的Godiva巧克力冰淇淋,好吃又十分簡單~本人因為直接把冰淇淋機製成的冰淇淋挖到蛋糕捲裡,花了不少時間,導致頭頂的冰淇淋融化滲入,但不美觀依舊好吃!

WP_000593 WP_000596  WP_000597

arrow
arrow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