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498
多年前,其實不曾有過買烤箱的念頭;就連某次一時衝動買了固定追隨的部落格寫手,新出的烤箱書,也只默默地選擇書裡可以用小烤箱代用的食譜,並不曾因此動念要淘汰家裡不能調溫的小烤箱。然後碰的一聲,某天突然決定要買烤箱,認真找了別人的心得、推薦。颱風假一過立刻買了一台,店家也很快速的趕在周末前送達。所以今晚下班的重頭戲就是烤東西~

選擇尚朋堂的原因很簡單,住的地方原先規劃烤箱的空間深度與高度都夠,偏偏窄了幾公分,不能買比較多人推的大烤箱。既然大小受限退而求其次選上這台可以上下分開調溫,兩千元有找的入門款。看很多人的開機文提到得放鳳梨皮掀高溫燒過,鳳梨太貴買不下手,也臉皮薄得不好意思跟水果攤索取,乾脆跳過鳳梨皮單燒。整個過程沒什麼味道,但的確不時聽到烤箱熱脹冷縮的啵啵聲,跟時間轉盤每分每秒移動的聲音(或該說噪音也可,看每人承受度)。

空燒完,接著就得來試烤。看到不少人會烤手指餅乾,藉此知道整面烤盤的受熱火力大小,剛好看到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裡的蘇打餅乾,之前常買市售品,材料也算簡單,簡單補齊低粉與奶油就來試作。一做就知道自己不自量力的第一次就選不容易的東西嘗試。儘管過程驚險,但成品好吃極了,但不算簡單的製作過程,下次再做不知何時。

材料全照網頁指示,但分量減半,最後證明此舉是正確的,因為成品太好吃,很容易一片接著一片(加上家裡很多粉狀調味品:薑粉、乾燥香樁葉、粗粒黑楜椒、義式綜合香料等,一堆口味可搭配),份量減量可烤兩盤,烤第二盤的同時,第一盤的成品就快被自己吃光了...魅力驚人。

揉好的麵糰十分黏手,後半桿平時也得另蓋保鮮膜才不會沾黏過度,看了網頁的留言,似乎麵糰不該如此黏手,懷疑是我把奶油放室溫放太久了,應該像做Scone般切小米粒揉進麵粉裡,而不是快液狀的拌入粉堆中。還好味道不錯,過程真的一度擔心會白浪費食材。

也因為想檢測烤盤四處的火力差異,烤第二盤時就不對調,一盤到底烤上12分鐘,看得出來烤盤的左上與右下上色比較焦黃,可惜我的餅乾桿得不夠完整,只能略做參考,還是該烤蛋糕捲最一致~

買烤箱後,之前的飲食改變有大受挑戰,如果可以用蛋、牛奶*,能做的甜點會更多!!

WP_000503

*這也是不能做手指餅乾或蛋糕捲的原因,但今晚用的奶油就破戒了,我想潰堤之日不遠。

**買烤箱真是花錢的入門磚,今天盯著烤箱運作才發現,尚朋堂這台的缺點是不知預熱好了沒,也因此好想買個烤箱溫度計檢查烤箱火力溫度是否有達到,歡迎進入燒錢的世界~

2013.09.01新增
受不了烤免揉麵包的成品跟小烤箱差不多,只是烤箱容量增加(一次能烤上200g),但麵包內裡組織狀似發糕,懷疑是烤箱有問題,乖乖去材料行買了烤箱溫度計,照網路找到的測試文烤了一遍,才發現錯怪我的尚朋堂。溫度計放在中層烤盤,上下火轉165度,結果才八分鐘溫度就升到170,十分鐘更來到185度...本來想溫度都比轉盤高過20度,哪也挺省事的,沒想到過兩分鐘開始降到180,雖然降溫很慢(16分鐘才變成170度),沒想到20分鐘後變成165度了,持續到三十分鐘仍維持在162度。本來該繼續測更高溫的,但冷機好花時間,乾脆跳過。然後下次烤免揉就遭報應了...

因為砂鍋加蓋比較高,所以烤麵包時得放在下層,上下火220度,實際測到的溫度卻才150,一邊烤麵包一邊測溫,後來雖然發現得將上下火轉到250才有220的溫度,但這次麵包失敗~淚。

連吃了三天的麵包,雖然免揉很簡單,但一直到今天趁假日才又重回烤箱的懷抱。也因為自己現在的飲食堅持,默默找了網路上的食譜,改成包內餡的地瓜泥麵包,但連番失誤:先是揉麵團到一半卻發現沙拉油忘了放(乾脆不加);二次發酵分完麵糰包入內餡後,發現原食譜是分成八個,本人硬生生做成四個,所以溫度與時間只能參考...默默用170度預熱烤上三十分鐘,最後十分鐘為了上色,將上火改成200度,配上灑在上頭的黃豆粉,顏色很清爽。但看剖面照就發現麵包塌陷的很嚴重,完全沒彈性,查了一下,懷疑是自己手揉的不到位...要改進的可多囉~

WP_000520WP_00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