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10115_bc_01
照片取自博客來

看這本書前,書本的宣傳文有帶到不少有名人士的心得,其中提及納塔莉波曼看完此書,就此踏入吃素的行列。閱讀的過程中,不少次對這宣傳語斥之以鼻,怎麼可能,沒想到全書閱畢,也默默決定除非能肯定肉品海鮮的來源與屠宰方式,否則不再食用。只能說世事難料,也不知自己能持續多久,做到哪?算是自己飲食觀的另一種選擇。

也在做下這個選擇後,發現身旁的人(與自己心裡預設)對於飲食的選擇問題多多,甚至有朋友每天一問素食持續得如何~(昏)相較於髮型的選擇、穿甚麼衣服,跟甚麼樣的人當朋友、交往,看甚麼書,下班做些甚麼消遣等等,這些都只是個人選擇,怎麼決定吃素就得跟身旁人(不一定是好朋友)做足說明?很是有趣。算是在飲食的嘗試上,另一個預料外的改變。

套句朋友的疑問,是否為了健康因素?並不(真為了健康,比起不吃肉更該戒除吃零食、不定時定量等惡習),只是不想將自己的口腹之慾,建立在其他人與物種的痛苦上。之前不知道工業化肉品業或是大規模漁業背後,為求大量產值的不擇手段,可以說是不知者無罪,但知道後要怎麼面對自己呢?這是知情後(美國工業化肉品業)的選擇。但也僅限於自己而已。

當然這樣的選擇決不只是一本書就能說換就換的:本來就對追求快速方便卻本末倒置的現代生活有些反感;例如:為了給孩子優渥的生活,父母兩努力賺錢,結果孩子物質豐富,卻少了心理豐富與爸媽的陪伴;或是為了追求晚年金錢無虞,卻在年輕時忙碌得不顧自己身體健康...加上之前對遠洋漁業濫捕下造成不少物種的滅絕,跟其他書的讀後心得,做下這個結論似乎只是早晚問題~

也許是自己有多年做菜的經驗,把某些食材拿掉,用別的食材替換,改變調理手法,都只是稀鬆平常的事(甚至可以視為料理的有趣點),所以這個轉變在料理的影響不大,反而託此重新檢視外食的選擇,幾次倉促的改用便利商店涼麵加蘿蔔關東煮做為午晚餐,早餐更是千篇一律(剛好在上班途中)的清漿配饅頭,等到自己料理才能有更多彈性,會有怎樣的食譜自己也在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動物 方便素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