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A30F425CD5730886D4622ADD045DEB
之前看過韓片的末日電影,所以乍看此片的介紹,很有前部的雷同之感,然後就信心滿滿的購票入場了。

就算是同一導演都會有手滑的新舊作差異,更何況是不同導演?真不知自己事前的想法立足點何在?電影不算難看,但與其說是末日電影(想看多位導演合拍的韓國末日片,首推殭屍有情天),不如說三位導演很有志一同的探討世紀末人心浮動新世紀。想看無厘頭路線的人,大概只有第三部可以聽到場中觀眾的笑聲,相較之下,前兩部都嚴肅的,或多或少帶出宗教議題。

2012041760604641

『美麗新世界』
簡單的說很有向狂牛症致敬的意味(誤),看著男主角食用生牛肝被感染,再透過唾液傳染給女朋友跟不良少年,當後續病情逐漸惡化,不論頭痛、口吐白沫或是暴力傾向,都讓我一邊看一邊點頭稱道(完全劃錯重點的個人似是而非的防疫知識)。最好玩的是開頭的廚餘回收再利用的影像過程,足足給進電影院愛吃東西的人迎頭痛擊,解決了之前看時對廚餘利用方式空白的資訊。儘管腐朽的蘋果要怎麼度過層層發酵乾燥,被牛食用後還能完整(果皮)出現在肝臟裡,實在是超展開的設定,但奇幻電影就是對某些理所當然的事加以變化,才能有後續故事。

中場穿插的政客/民間團體的一場辯論十分有趣,也看出導演嘲諷的意味。但收尾實在收得隆重卻又草率-男女主角再重逢,男主角一口咬下腐朽的蘋果後,黑幕白字的秀出一段聖經文字,吃下智慧之果必死無疑。如果要針對現代生活表層光鮮內裡輕忽、易埋下傳染做諷刺(覺得回收是好事,但善後事宜過度輕忽?),其實前段的回收路徑對照後續傳染的風波,其實已經很有啟示性(斷在男主角奪門而出多好-不行,這跟殭屍有情天第一段相同),硬要加入後段收尾,只落得為說理而說理的狗尾續絃,反而把力道減弱。天外飛來一筆的聖經故事引用更讓人摸不著頭緒。

2012041760585421

『天上的造物』
看劇情介紹就對得道機器人這段引起興趣。電影一開始依約前來檢查的工程師大爆氣,很有艾西莫夫的機器人小說的電影版意味。寺廟找原廠檢查機器人是否失常,但儀表板上一切正常的結果,豈不是為難這吃人頭路的工程師為其背書-機器人聖僧的確存在。一開始不解工程師為何大發雷霆,但等到拆除小組跟公司負責人同時抵達寺廟時,負責人一席話才敲醒本人-機器人本該低階,完全照人指示行事,如果一個機器人突然有了自主權,同一類型(分布在公司/家庭)的機器人豈不都有可能突然得道,對機器人與人類相安無事的生活勢必會掀起大恐慌。現在想想不能怪自己一開始不夠投入機器人世界,而是導演在機器人與人共存的背景設定著墨不多。影片一開始的寺廟古色古香,除了原作解說接待的得道機器人外,沒看到其它機器人的科技應用;就算中間藉豔妝女子硬闖工程師大門,來落實機器寵物/機器情人填補人類生活的空缺設定,但比起這設定的台詞帶過,更讓人對工程師的身分起疑(後來的確證實自己的猜測,可惜結果不似本人想得灑狗血)。而女子藉壞掉的機器寵物闖入工程師家,是想跟人親近還是工作?電影沒交代。

也因為機器人悟道身分,兩次與人對談都很有禪意。一次對女信眾自卸手臂,問她這掉在地上的機器對她而言,跟牆上的時鐘有何不同?追求悟道的同時也有太多的我執遮眼。第二次則是在面對負責人提問(公司還十分認真的找高僧來問它問題,甚至放大影像現場播放,該公司果然是科技大廠。負責人其實不是生意人,而是哲學家啊,竟用這種方式說服機器人)與生存相關之際,提出有關機器人生來無慾無求,人類是否活該低下的大哉答。

我很喜歡這邊機器人的回答-『人人生來就已得道,只是後來加諸的東西太多,而遺忘自己所有的。』
(純為印象轉述,非原台詞)

因為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大定律早已留下印象,雖然電影裡沒明寫,但私以為機器人一開始的反抗是出於對自我的保護(在不殺死人的情形下),但隨著爭執漸趨火熱,它發覺自己的存在會傷害到(廣義的)人,所以選擇涅槃自絕。而它這一抉擇,更作實機器人聖僧的地位無庸置疑,但已經來不及了。至於工程師的左手,還是全身?既然電影沒交代,就讓他成謎好了。也是一部收尾沒收好,但跟前作不同的是,工程師作為主要串場人物,角色塑造不算清楚,卻又故意留疑點-沒此疑點故事也走得下去,故佈疑陣又不解釋就讓人覺得可惜。

題外話,整片一直在留意機器人的完整步行畫面,可惜沒有。觀影時想到之前看到的科技新知,機器人要能像人一般步行(左右腳前後)很難,儘管本片很多機器人慢行的畫面,但均為局部,不是全景。

p1503104720  

『生日快樂』
三片裡面最輕鬆的作品,但我喜歡裡面向外星人下單的小小意外。雖然每逢世界末日就有出線的電視播報人員,但老梗還是有讓人哈哈大笑的功能。片中夫妻家族的台詞搞笑節奏掌握得好,化解了簡單故事容易讓人不耐煩的缺點。作為最後一部作品,也淡化了前兩部帶來的嚴肅氣氛。算是三部電影裡最親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