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x_fpen71817273_0002
寫心得前,很努力想找兩位小朋友當海報(或至少有出現)的圖片,但當然找不到只好用劇照充數。 

父子情一向不在自己感同身受的清單裡,特別是本片有著希臘神話悲劇的命定論。看著兩個男孩不論父母感情如何,如出一轍地步上生父後塵時,都讓人想為片中不是缺席就是背負惡名的母親們掬一把同情的淚水(不論父子感情多好,無法取代生父的黑人養父也在悲情之列)。不知男生看此片會不會另有感觸?

導演很貪心地想講述祖孫三代的父子情,儘管祖父輩對兒子的教養方式只利用父執輩的台詞來表達(慶幸不是用畫面詮釋,否則片長只怕會超過三小時),但不論是對父親的失望轉嫁到希望兒子更好的野心(結果還是難逃命運);還是在父親葬禮上的致詞,呼應片末兒子目睹父親順利當選的閃亮畫面。都讓人對導演力陳祖父孫一致的家族史留下印象:

父子情真是如此寫在骨子的命定,還是像自幼飽受暴力的受害者,成長後在無意間循經驗成為加害人的無能為力?這問題在本片無解。

儘管導演將結局停在一個看似自由自在擺脫束縛的青少年公路行的遠行開端,但在片尾音樂的襯托中還是暗示了悲劇的未來。

也因為此片太認真地想鑽研父子情的探討,幾個劇情轉折都讓人在心裡驚呼。第一個當然是車神躺臥在血泊中,接著則是讓人傻眼的十五年後。兩大男明星在前大段,各自詮釋人物的個性背景,擔負起承先啟後的功用。曾經交會的命運線多年後再由各自的兒子擦撞出不同的火花(或要說父債子償亦可)。

fx_fpen71817273_0017fx_fpen71817273_0022
以此觀之,(私以為)兩位小男孩才是主要人物啊。事實上兩位年輕演員也詮釋得很到位,幾個眼神接觸,或是對生父複雜的情感心理都演得十分自然。

如果可以選擇,我更希望導演好好詮釋重新面對社會黑暗面的天真警察,如何由原本的進退兩難,一躍而上的飛黃騰達,中間的掙扎會更吸引我,人生不同際遇的重大轉折,好過悲情的宿命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