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N-5RInpQtMWanYVcIdsXCrsn
免揉麵包除了先前做過的軟式麵包外,其實還有硬式麵包,成品為外皮硬脆內裡充滿氣泡的柔軟口感。本來以為只有軟式麵包適合在第二次發酵時整形加入其它內餡口味。但睡不著的今晚嘗試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做出肉桂捲,做法一貫簡單,成品也好吃極了(缺點是讓人一口氣吃光光)。

只能說深夜電視節目請慎選,轉到TLC頻道,主持人正好介紹美式早餐店的肉桂捲,看廚師做來簡單(註),乾脆修修改改材料,如法炮製一番。不正統,但簡單好吃。

材料:免揉麵糰 煉乳 砂糖 肉桂粉
做法:
1.將麵糰取出,在桌上與擀麵棍灑上麵粉,將麵糰擀成長方形厚片(麵糰太軟擀不薄)。
2.依序抹上煉乳,灑上肉桂粉與砂糖,用手塗抹均勻。
3.麵糰較窄的一邊,上下兩端麵糰向內包覆捲成長條狀,依烤皿高度切成圓柱狀,放入烤皿。
4.將3用鋁箔紙包緊靜置約一小時,放入預熱小烤箱,烤約30分鐘後,移走鋁箔紙再烤5分鐘,外皮烤硬後塗上煉乳,再烤上10分鐘即可(視煉乳焦糖化決定蓋上鋁箔紙的時間長短)。

考量到家裡的材料不足,剛好冰箱還有開封多日的煉乳,本想取代食譜裡的奶油與砂糖,但冷藏煉乳沒想像中的好塗抹(加上麵糰又軟乎乎的很黏),挖了兩大匙十分不均的滴落在麵糰上,灑上大量肉桂粉後,擔心甜度不均,立刻拿出白砂糖灑上,一時間麵糰由白色變成茶色又帶白,顏色變化很是明顯。也因麵糰較軟,所以只是簡單的將麵糰三折包覆(只求內餡不外露就好),就連切片時都得擔心麵糰黏在操作台上,導致內餡外露。還好烤皿早早鋪上烘培紙做好準備。靜置一小時做第二次發酵,因為之前的經驗不管是第二次發酵還是進入烤箱,麵包都仍會再膨大,所以包上鋁箔紙時需留意與麵糰的間隔,以避免脹起的麵糰直接迎上鋁箔紙。烘烤後半段塗上煉乳時,因為煉乳遇熱會較好塗抹,這時就比較能塗抹均勻,所以放膽塗開。(若想避免下次在內餡製作遇上同樣問題,也許可以先溫熱少量牛奶和入煉乳試試)烤好放涼,原本擔心煉乳的奶味會太重,但在肉桂的強力風味下,只嚐得到其甜味;外層被烤得焦脆黏,皮脆心軟好吃極了(至於正不正統我就不清楚了)。

硬式麵包只做200g的版本(可放麵糰的容器不夠大),照原網址第一次發酵發足了9~10小時,塑形後靜置一小時做第二次發酵,單純送入烤箱就有很明顯的氣泡。取一半進小烤箱烘烤時,約需要40-50分鐘左右。因為烤皿並無適當的密閉蓋,所以採用鋁箔紙密封,雖然無法達成皮脆心軟的程度,但以小烤箱的成品算滿意了。所以雖是做肉桂捲,加熱的時間還是參考之前的經驗。下圖為手晃的剖面照,可看出加煉乳肉桂粉的差別。

347808635997

註:將麵糰擀成長方形,先抹上融化的奶油,灑上大量肉桂粉與大量白糖,最後用手抹勻,再將麵糰捲成長條狀,用刀切成圓柱狀,放入烤箱烤。完成後抹上大量蛋白糖霜即可。豪氣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