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_G_1323064068283

(圖片取自古韻音樂書坊-內有目錄)

今天去看NSO的彩排,離開音樂廳吃了充滿鴿子麻雀的摩斯漢堡後,轉去停車場表演藝術圖書館(靠近戲劇廳)消磨時間。

前幾天隨手點了粉絲團分享的影音檔,聽到旋律第一反應是德布西的作品,連去youtube的資料看了一下,竟還真是德布西的海。誤打誤撞的緣份下(跟誰?),決定認真查看德布西的生平作品賞析。在圖書館用德布西當關鍵字,找了年代最近的兩本,揀去位子上慢慢看。其中之一正是這本。 

十分詳盡也很厚實的一本,內容旁徵博引,包羅萬象。光是引用的中英文書信日記評論等,看得出作者的認真(也方便記錄有興趣的人物書籍,作延伸閱讀)。也許是自己沒有音樂史的知識,藉作者的說明引出近代法國藝文界(音樂、詩作、繪畫等)的沿革,每每邊讀邊驚呼連連-本人很沒程度的覺得印象派風潮只出現在繪畫這一支。拿破崙三世開啟法國藝文界的變革、德法間的拼比心結,更別提華格納(德國音樂家)的風靡與反動;很威的波特萊爾也來參一腳,或是東洋風同樣引來音樂家的注目-德布西要求海的樂譜封面用葛飾北齋的作品(再囉嗦一次,我知道梵谷愛浮世繪,但其它人?看來影響比我想得廣大)。

挑著只看下篇第四章音樂與舞蹈的對話,樂譜分析與舞蹈配合、編舞者的思考點,與演出後的風評。看完立刻去找了牧神的午後演出作對應(1980年為紀念Nijinsky由Rudolph Nureyev擔綱演出牧神,彼得洛希卡與玫瑰花魂,雖然是VHS檔案,但畫質不差),比先前只觀注音樂的聆聽,更多了點看門道的專注與驚艷。不愧是開啟現代舞蹈的作品。

不算輕鬆的讀物,但也不死板,很適合細細研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