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N-3Jhr3faHhM140XAF3CmOo5
大概從前幾年吃完大學同學的喜酒後,就暗自決定不再參加類似活動。有些同學是畢業後再沒連繫,遇上結婚倒覺得該見上一面;席間得再跟熟悉的陌生人們交換彼此的學歷工作婚姻狀況(可能還沒上到雞湯,就忘記對方在哪間公司有幾個小孩,但還是得互相詢問一番);不是菜色糟到讓人懷疑新人是來斂財,菜色太好遇到拼命打包的長輩更則讓人傻眼。但最讓人無法忍受的還是喜宴會場的食物浪費。

託以前念女校之福(?),往往同桌的性別以女生為大宗,撇開先生小孩是否吃完全場或是整桌有無坐滿,幾乎毫無例外的還沒上到蒸魚料理時,大夥就各自停筷了。接下來不是四處交際聊天,就是坐在原位等最後的甜點水果上桌才能離開。既然後面幾道往往不能避免的是原封不動的退下,為何我們還要這麼堅持得上完十道菜色,不管有無坐滿的端上十人份料裡?

桌數、菜色是顯而易見的熱鬧面子,前一刻還是食物下一刻變成垃圾的浪費,則是待客之道的至上表現。狗屁不通。

所以今天吃完散場,拎著喜餅外,還加好幾袋打包菜色,有:內含整隻雞的雞湯、炸蝦、八寶芋泥、蘿蔔絲酥餅、綜合燴菇、紅燒排骨。除了炸蝦只有一隻外,其它菜色幾乎都還可以給3-4人食用。回家稍做休息,將料理從塑膠袋移到保鮮盒分裝,部分先放入冷凍以避免短期內吃不完壞掉。尋思這幾天該怎麼消耗料理這些固定菜色。

雖然樂見朋友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但每次都得目睹食物的被浪費,與為了不浪費得連吃幾天相同菜色的折磨,還是遙送上祝福就好。喜酒,別了~

 

註.如果有所謂的梅花桌我還是樂意出席,但到處林立的婚宴會館,某方面助長了大家漸趨一致的婚禮流程,有限人力與最大獲利目標下,更不可能順應餐桌人數做彈性調整。也許再過十幾年,真要等到食材資源短缺價格高漲後,這種不必要的浪費才會被斤斤計較。

又註.相較之下,喜酒一定不會準時開席的慣例,只怕更無堅不摧。

繼續註.開頭的照片就是雞湯的分裝,右上的圓形容器其實不小且裝滿滿,除了雞頭中藥材,雞湯的全份量皆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