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172自從上次遍尋洋菜粉都找不到,入手一盒(4小包)吉利丁粉後,最近都在用吉利丁份做點心。如果自己有小孩,需要準備下課後點心,真得很推薦吉利丁粉這個好食材。同樣比例,跟洋菜粉一比成品比較Q彈,加熱溫度不用太高,雖然冷卻的溫度需要較低(凝固較慢),但利用本人的小撇步,以上都不是問題~(自吹自擂中)

不過目前只用過這個牌子的吉利丁粉,沒用過吉利丁片,而且每個人喜歡的凝固度不同,更別提不同牌子也許會有差異,建議可多嘗試不同比例,再依個人喜好做調整。

拜之前做冰淇淋的經驗,成品好不好吃,甜度(砂糖)很重要。同樣的飲料,常溫跟低溫嚐起來,低溫就是會比較不甜些,所以幾次試做芝麻奶酪下來,儘管材料就只是單純的牛奶、芝麻粉(無糖)、糖加吉利丁粉,但濃郁得像有加鮮奶油一般,吃過的都說好~相較之下,多加一倍的吉利丁粉,換成抹茶粉加糖後,成品凝固得較硬,也因抹茶粉缺少油脂(跟芝麻粉相較),滑順感大減(不過實際的原因還待我再做才能確定)

以我喜歡的軟嫩口感(還是能成型,但不屬於固態狀),比例是:每100ml液體配上1g吉利丁粉。算是誤打誤撞沿用洋菜粉的比例至今。那要如何快速操作呢?答案是請善用微波爐。將準備製作的液體(先不含糖或其他溶質)分為四分之三與四分之一兩部分,較多的部分請放入可微波容器中進微波爐加熱-100ml牛奶約僅需要30-40秒左右,若量大不知該設多少時間,建議先微1分鐘,時間到取出摸容器底部有無熱度(或目視觸摸口嚐液體判斷是否夠熱都可以),只要加熱液體不用到滾燙的地步,此時可先加入調味的溶質拌勻溶解。少量的部分則放入較大的容器(之後要把加熱好的液體倒入,並攪拌均勻,所以請預留可以攪拌的空間)加入吉利丁粉。吉利丁粉很有趣,它會吸附液體後形成像棉絮狀的較大顆粒,所以先讓它吸飽液體再來攪拌會比較好操作。所以將液體分為兩份時,我會先將小部分倒入吉利丁粉,趁微波大部分液體與倒入其它溶質時間攪拌時間,正好夠吉利丁粉吸附靜置。之後再把加熱的液體倒入吉利丁液,攪拌均勻就可以了。

此時還要注意的一個重點,因為吉利丁冷卻速度較慢,所以同樣材料用洋菜粉可以凝結成一團,改用吉利丁粉就會發生分層現象。方法是在室溫靜置放涼後(嫌麻煩也可直接省略,反正溫度不會太高),先放入冷凍室冷卻,目的是為了讓它快速降溫,不是要放在哪一整天啊。適時觀察凝固現象,一開始還是容易有分層發生,請不吝惜用湯匙攪拌一下,如此就有好吃又漂亮的甜點可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