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篇沒有照片的早餐文~當冰箱裡沒有牛奶(卻有煉乳)想喝咖啡該怎麼辦呢?就來做越南咖啡(我當然不是做這麼高級的版本,只是用濾紙沖咖啡而已)吧~順便搭個之前做過的手工蛋餅,想到冰箱還有之前沒吃完的魚罐頭(番茄秋刀魚,讚),立刻將蛋餅升級為秋刀魚蛋餅,充滿異國風味嗎?不,只是清冰箱之作。

雖然咖啡比蛋餅早做完至少10分鐘以上(自從把熱水瓶丟了,習慣性起床先燒開水...),有煉乳撐著咖啡,再怎麼初階的沖咖啡手法也被甜味給遮蓋,很順的快速喝完。接下來的蛋餅,衝著曾做過的輕忽,靜置麵糊前就隱隱覺得水加得不夠,再多倒了些水,十分鐘過去還是很凝固狀。所以入鍋時邊用湯匙將麵糊多攤開些,可麗餅會有特殊道具劃開麵糊是有原因的(更何況這次的麵糊比它還稠),用湯匙真的超難攤平,太容易產生空隙,麵糊也容易厚薄不一,所以後續煎蛋液時,煎蛋的面積還大過餅皮...就知道後續放下秋刀魚,想包覆材料有多困難。也難怪買外面的蛋餅,都只有中間幾塊才有材料,不將內餡集中少量放置,捲起蛋餅時前後一定會跑出來,所以這次的蛋餅十分一覽無遺地開腸破肚上桌。除了餅裡先加的少許鹽巴,跟魚罐頭本身就有的調味,沒再加其他調味料,所以另外灑了些粗胡椒粒調味兼裝飾~

這樣一個端不上台面的作品(沒拍照就知道)卻還得為它寫文,是因為一邊吃蛋餅時一邊想到之前看的一本書-你在看誰的部落格。書中作者大力譴責因部落格(網路)盛行,導致大批業餘作者壓倒專家主流媒體的現實生態;更別提網路上的群聚性(氣味相投的各自形成小團體)造成彼此意見分享的重疊性與排它。某方面在看完這本書後,稍微提醒自己不要老愛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雞毛不如的生活文章,比起流水帳般的紀實,該多寫些更深刻的體認文章(懶得經營部落格還怪到別人頭上~XD)。

但託網路的快速分享之便,才能人在家中坐,透過別人的分享獲得自己不了解的事。雖然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無法身體力行的經歷所有事情時,能先在網路上藉別人的分享(往往圖文並茂,美得嘞),稍微了解不同於己的文化與生活,有何不可?盡管自己在外頭行走用餐,很討厭視其它人如無物般的自拍或互拍的他人(簡直把任何地方都當成攝影棚在取材了),也私心覺得到陌生景點只關注觀景窗內的畫面,卻不去感受自己與環境的互動,豈不白來(在家看電視就好)。但不可諱言,在做事前資料蒐集時,照片多的網頁的確有助了解現場的狀況(這裡說得照片可不是指自拍或互拍的照片喔),但若沒有相對應的文字輔佐,看過照片就好。最後還是習慣以文字判斷網頁的取捨。

所以比起抱怨非主流言論沖倒龍王廟(這的確是趨勢但你擋不了),不如請主流言論放下殿堂的身段,讓自己更親民些。此外比起阻擋,更該教育這批重網路的年輕人,如何在資訊爆炸裡篩選貨真價實的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