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80900_width484  
中文片名就告訴你本片的基本大綱。

沒其它頭尾交代,就這麼剪下暫居在車裡的中年女子的生活片段。透過她跟身旁人的互動,大概知道她有個女兒、離婚;申請社福公寓未果;私人物品寄放在貨櫃裡,但也三個多月未繳費;大型傢俱堆放在前夫處,但也受損嚴重;固定在飯店做計時的清潔人員,還有居家的清潔婦;信件由交好的酒館老闆娘代收。身旁不缺相好的男性,卻也特意跟他們保持距離。

套句前任社福人員在遲遲未能提供固定住所給她時,兩人對峙吼出的話「你太驕傲了!」。但在不願向身旁人求助的尊嚴下,她對現實生活的應對卻充滿彈性—暗自跑去偷接貨車的汽油;為在前夫女兒前維持形象,偷偷在幫傭家裡梳洗;伺機注意餐廳裡用餐離開的顧客,憑空餐盤再去取餐食用。儘管生活已經如此艱苦,身負沉重的負債壓力,與數次期待落空的落淚,面對床伴殷切提問時卻能冷面力拒。僅管她的生活方式看來遊刃有餘,骨子裡她對這樣的自己仍是多所不屑。乍見獻殷勤常客原來已是有家室的已婚身分,一場對她直陳的台詞,除了對婚姻家庭的維護(猜測她自己的婚姻也是敗在小三底下),還有對自己真實處境的不堪。

儘管對女主角這樣的堅持有些難解,但演員演得極好是毋庸致疑。片末見她終於擁有自己的住所,搬家途中抬頭仰望未來的滿足微笑,希望一切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