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1376
2013.04.14.新增抹茶黑糖冰淇淋(請用好一點的抹茶粉)
自從喜歡的冰淇淋店臨時收掉後,對市售的冰淇淋簡直又愛又恨,愛的是彌補買不到最愛的遺憾,恨的是價格比之最愛簡直高的嚇人,而且成分表裡一堆不認識的名詞,實在對自己吃下肚的東西有著花錢找罪受的錯覺(當然不能忘記還有熱量這件事)。

之前曾試做過冰淇淋,採行的冷凍方式是每隔段時間將冰淇淋取出刮鬆,以達成蓬鬆感的人工法。但費工費時,成效還不彰。某次看見某集帥哥廚師到我家,廚師買了台冰淇淋機送給去做菜的家庭,順便示範抹茶冰淇淋的做法,立刻激起本人購買冰淇淋機的動力(看旅遊頻道還能被燒到是怎麼回事...)。但上網一查自備馬達不用預凍的機器動輒上萬元,兩三千的機台雖然可負擔,但得將內膽冰於冷凍庫,佔空間也無法臨時行事。兩相比較,最後還是前幾天天熱的上網買了後者,還安慰自己最近冷凍庫才清了些空間,夠大啦~中間找了很多食譜,但身為便宜行事的人,做菜只要多過三個步驟,食材超過五種(且難消耗在其他料理),就會發懶不想去做。況且食譜的甜度份量往往不切合需要,還是自己摸索比較有趣(?),所以之後會陸續更新做過的比例。但本人極度不愛/耐甜食,所以嗜甜者一定要再多加糖/蜂蜜喔~

買來後,立刻先做香蕉蜂蜜冰淇淋,結果內膽冰得不夠久,還是走回復古老方。直到剛剛內膽冰了一整天後才終於成功-但切小塊餅干才要加入,旋轉棒立刻歪斜無法作用。只好趕快取出放入冷凍庫。看來要待下一次實作(而且顆粒要放棄或再切更小塊)才能真正完成。

蜂蜜香蕉冰淇淋(第一次)-因內膽只冰8小時,冷凍能力不足,運作30分鐘仍維持液態。
材料:全脂牛奶300c.c. 鮮奶油300c.c. 香蕉2根(中型熟) 龍眼蜜適量 
做法:香蕉切塊與牛奶先用果汁機打好(視個人喜好加入蜂蜜-建議多加些,因為冰凍後甜度會降低),過濾後與鮮奶油拌勻。
心得:雖然打香蕉牛奶後試味道覺得不錯,但後續加入等量的鮮奶油,跟冷凍後甜度降低,此比例的香蕉香味夠,但甜度與味道較不明顯,還好有龍眼密充場面。下次可以試試增加到4根中型香蕉。也因是等香蕉皮黑熟得明顯(沒熟到爛),香味足。下次購入芭蕉想試試。 

巧克力冰淇淋(第二次)-這次內膽冰上整整24小時,約15分鐘就轉為軟形固態。
材料:全脂牛奶100c.c. 鮮奶油200c.c. Godiva牛奶可可粉44g
做法:將材料混合倒入冰淇淋機即可。(沒混均勻但在冰淇淋機的攪拌下似乎沒差)
心得:嘗試加入切塊餅乾時,疑似一口氣加入,導致攪拌棒當機...沒機會凝固到冰淇淋樣,但挖內壁的冰淇淋口感與味道均不錯(神似哈根的巧克力口味),下次還是安分點好。所以我心目中的草莓冰淇淋很難達成?

WP_001460     

巧克力冰淇淋(第三次)-將牛奶/鮮奶油的比例拉成1:1,有冰晶感
材料:全脂牛奶150c.c. 鮮奶油150c.c. Godiva牛奶可可粉40g
心得:牛奶/鮮奶油比例降低雖然甜度不影響,但口感不像1:2時比較滑順,略有冰晶感,健康與美味不能並存。此外也發現攪拌棒當機跟加入的餅乾一點關係也沒有。會停擺的原因是逐漸冷凍附著在內壁的冰淇淋,造成攪拌棒空間不足且摩擦力增加,本來就會隨時間增加而停擺,只是加入餅乾的時間太剛好了。若是攪拌時間太長,凍在內壁的冰淇淋太厚,會導致之後移入容器冷凍的麻煩,下次可以試試仍在軟狀時就移出冷凍。且建議用木匙、或偏硬的抹刀挖下內壁的冰淇淋,鐵湯匙有刮傷內壁的缺點。所以在購買冰淇淋機前,除了得確定冷凍庫空間是否足夠外,請留意抹刀(軟的挖除攪拌棒上的、硬的刮內壁的冰淇淋)木匙的必備。否則等你興沖沖的做完第一次冰淇淋時,要移到容器就夠你頭大了。

牛奶冰(第五次*)-清冰箱食材之作,有什麼丟什麼
心得:自從上次把鮮奶油用光了,就呈現懶得去捕貨的狀態。所以內膽冰在冷凍室很久,閑著發慌就乾脆用手上的東西做冰吃。以材料論這不算是冰淇淋,但要說這是義式冰淇淋(Geiato)又太往自己臉上貼金。因為並未先調好味,如預期的甜味不夠,但因有葡萄乾混雜其中,偶一挖到的甜度剛剛好,算很含蓄清爽的冰品。意外的是全為牛奶的成品本以為會像第三次試做般有冰晶感,還好沒有鮮奶油的參與口感一致下,冰晶的感覺不明顯,挖起來的感覺與口感倒有些神似之前在外面購買的水果口味義式冰淇淋。更加強自己想做水果冰淇淋的念頭~

肉桂蘋果冰淇淋(第六次)-將自製蘋果醬與牛奶一比一混合後製作
材料:去皮去核蘋果180g 糖45g 奇異果泥少許 肉桂粉適量 水150g 等量全脂牛奶 
做法:切薄片的蘋果與奇異果泥、糖一起用小火煮,邊用木鏟協助搗成泥狀,分批倒入水後,仍維持果醬泥狀,加入適量肉桂粉,放涼後與等重牛奶(此次蘋果泥為280g)混合一起倒入冰淇淋機
心得:其實還只進行到放涼階段,加上內膽冷凍時間還不太夠,要到明天才能知道成果如何.但邊煮果泥時,邊想起以前用微波爐做果醬的方式,下次可以一試看是否會比較省事(或乾脆將水果磨/搗成泥再做).放肉桂粉後順便試過甜度,所以糖分量也許有些出入.成品只能說肉桂粉的味道太強大...完全蓋住蘋果的香氣(淚,還我敖煮的時間)
   
抹茶冰淇淋(第七次)-市售添加食用色素的抹茶粉是場災難
剛好在烘培賣場看到抹搽粉,儘管材料註明有食用色素,還是義無反顧的買了,結果光是溶化它的過程就神似化學實驗室,本人還不信邪的硬要加鮮奶油下去做冰。下場是才買的一公斤裝鮮奶油,做完這次剩不到三分之一,但成品難吃得緊:顏色很綠(不到深綠但也不是淺綠)、缺少抹茶香氣、另帶有消不去的
苦味。帶了些給不知材料成份的同事吃,雖然評價是不難吃,但苦味明顯。乾脆把成品移到冷藏,加上等量的甜牛奶,成品的苦味還是壓不掉(連吃幾口苦味就會浮現),決定把其他綠色泥狀物都扔掉,加其他食材也蓋不過用食用色素的遺憾。第一次嘗試做大量冰淇淋就失敗,下次嘗試新口味還是從小份量做起,掌握比例後再放大(但上手後就想嘗試新口味的壞毛病實在很...)

香蕉冰淇淋(第八次)-熟到軟爛的香蕉十分適合,且可以大量消耗香蕉
材料:擺放到軟熟的香蕉三根(中) 牛奶適量 鮮奶油300g 砂糖1大匙 柚子醬少許(酸性物質)
做法:香蕉切塊加蓋過的牛奶打成泥,過濾後與鮮奶油混合倒入冰淇淋機
心得:
因為失敗的抹茶冰淇淋做了兩次,儘管失敗,內膽還是得重新冷凍,所以香蕉擺放的時間較(第一次做)久,幾乎可說是扶不起的香蕉,光去皮掰塊就粘糊糊的沾附手指,想去除四周的細條纖維或是中心黑點都很難,所以過濾很重要。也因為牛奶加得僅是八成滿的量(直接倒入果汁機目測未秤重),光是香蕉牛奶就十分濃稠,加上鮮奶油下去製冰,成品的口感十分不錯,香氣也很夠(應該也是熟透香蕉的好處)。唯一缺點就是甜度不夠,嗜甜的人可再多加幾匙,但不甜的清爽(假象)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

愛文芒果冰淇淋(第九次)-只用芒果與牛奶做出的水果冰
材料:芒果一顆(去皮核重200g)牛奶100g 砂糖0.5大匙
做法:芒果切塊後加入牛奶、砂糖打成芒果牛奶,直接倒入冰淇淋機
心得:買了冰淇淋機後就一直想針對當季水果來做冰品(錯過草莓季多可惜)。週末看到坊山農會在做芒果特賣,也能透過網路購買,就很爽快的下定,今日中午收到。切了兩顆熟度剛好,正巧家裡只剩一點點牛奶,就來做小份量的芒果冰 繼上次大力推薦硬質抹刀的必要性後,這次發覺小磅秤與量匙的重要性,方便紀錄比例下次想再重現或做調整才容易

愛文芒果冰淇淋(第十次多樣版本)-只用芒果加水做出的水果冰
材料:芒果:水= 2:1  砂糖1大匙/100g(芒果汁)
做法:芒果加水、砂糖打成芒果汁後 ,倒入冰淇淋機即可
心得:呈上次把牛奶用完後,改用水且增加砂糖的比例後,意外做出廣受好評的成果,甜度適中,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吃不停的比例。糖加少的缺點就是芒果香氣很重,但吃起來味道少了些。也因為太成功又定了一箱芒果~
WP_001499  (冰2小時後的成品)

愛文芒果冰淇淋(加鮮奶油)-少量水打出芒果汁混入鮮奶油
材料:芒果汁(少量水加芒果打成):鮮奶油=2:1 砂糖1大匙/2.25杯 芒果丁
做法:芒果汁與鮮奶油混合倒入冰淇淋機,將芒果丁放入容器裡倒入冰淇淋液混合再放入冷凍.

綠豆薏仁冰淇淋(沒鮮奶油)-因為鮮奶油太貴(而且每次買都要認真趕快用完),改用玉米粉製造Q度
材料:綠豆薏仁湯:玉米粉=60:1(重量比) 砂糖適量 牛奶100c.c.
做法:綠豆薏仁湯加入玉米粉小火加熱至滾。放涼後倒牛奶再用果汁機打成泥加砂糖再倒入冰淇淋機。
心得:很久沒做冰淇淋,看著內膽佔了冷凍庫一席之地,加上昨天清冰箱才煮了一鍋綠豆薏仁(湯汁快被吸光了,所以加熱前又加水到630多克才勉強蓋過材料們),又不想特地去買鮮奶油,買了一陣子的玉米粉就派上用場,記得之前看過玉米粉得加熱後再冷卻才有效果,所以先不加牛奶,待放涼再一次調味用果汁機打好。成品果然軟Q,再將冰淇淋挖至容器保存的過程,很有外面叫賣的叭噗口感。因為陽春果汁機並不能打得多碎,也不想濾掉,有些沙沙的顆粒口感,會有很健康的錯覺(然後不顧天氣寒冷大口吃)。

煉乳冰淇淋-鮮奶加煉乳就可以簡單完成
中間停了一陣子,直到前幾週看到松露玫瑰的煉乳冰淇淋,看來簡單做起來也容易,就不顧天冷又開始做冰淇淋。一開始作原味煉乳口味,比例覺得太甜,成品就像沒有夏威夷果仁的H牌冰淇淋,但煉乳的甜度真的太誘人,所以第二次稍微增加牛奶的比例(煉乳133g:鮮奶200ml),並另加3大匙無糖芝麻粉~因為芝麻味的香濃,某程度蓋過煉乳的存在(給人吃不先說應該猜不到),煉乳的甜跟芝麻配合得相當好,下次可以試試其他口味了~

抹茶黑糖冰淇淋-抹茶先預拌成抹茶牛奶就比較費工
材料:抹茶粉2g(外包裝建議比例是:0.5g/100c.c.水) 黑糖粉20g 牛奶150c.c. 鮮奶油300c.c.
做法:加熱牛奶倒入黑糖、抹茶粉至溶化,冷藏降溫後加入鮮奶油倒入冰淇淋機。
期間還是做了不少次冰淇淋,口味或重複或新創-例如:芝麻冰淇淋(比例等同芝麻奶酪,材料也差不多),用完芝麻粉後念頭動到抹茶粉上頭。之前在日式超市買的兩百多元的抹茶粉,照建議比例,並未加入過量抹茶粉,繞是如此把它跟牛奶拌勻就是麻煩事,幾乎是加熱完就移入較深容器,用軟刮刀抹去細碎顆粒,有更好的溶解方式的話,這口味冰淇淋才算是好吃又簡單。這次採用的鮮奶油是無糖的動物鮮奶油,但因為是黑糖粉香氣很足,所以成品有黑糖香,入口淡淡抹茶味,是自己喜歡的比例。依材料的來源不同,也許需要比例再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