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的台北電影節好像都興致不高,動力只持續到排好片單時間。接下來就很懶,懶得去搶護照(雖然真的很划算)、懶得買套票...這次更進展到,除了幾部日場的電影票是透過年代網路購票,快一半的票券都是在票券販售處跟別人購買的。加七加八買到最後湊了11部。說真的沒有每部都喜歡,但也不到看不下去的地步-很持平(也因此沒什麼動力寫文章)。在電影節結束的現在,稍微利用空檔整理一下心得。以下按記憶與印象排序,不代表觀看序(誰會在意?)。

cori03.jpg
王者逆襲Coriolanus

看到網站介紹時,就對這樣的設定與演員吸引。但實際觀看時,發現傑瑞德巴特勒(300壯士裡超帥氣的)表現普通。冗長的莎翁台詞,配上他淡然的演出,很格格不入。因此一場驚見舊日死對頭/崇拜對象的喜相逢,在觀眾的訕笑中,反倒瞬間將本片扭轉成搞笑片,明明就不是這樣的電影...散場在跑字幕時,聽到鄰座男子突然反應"這片是改編自莎翁喔?" 所以還是會有人不看介紹,衝著閉幕片就來了...這種台詞是古式英文,人物服裝設定卻在現代的電影,一直是自己心頭大好。但播放期間鄰近觀眾的不耐或躁動,還是十分明顯。最喜歡劇中將軍母子的兩場對手戲與將軍的大爆氣。雷夫范恩斯與凡妮莎蕾格烈芙,不光是口白,情感的拿捏也很洽當。兩人的幾場對戲,看得心情緊揪。幾乎可說是用盡全身在詮釋莎翁的台詞與情感。累得本人幾乎是一邊看字幕一邊聽演員發音的投入其中。雷夫在轉播現場的怒叱,對照最近國際新聞中大型企業出現的道德疏失與出面道歉,不由得覺得硬頸將軍的這番自我拉鋸與誠實,格外值得疼惜。

Co01.jpeg  
很明顯就是為了伊莎貝雨蓓而一定要進電影院朝拜的電影。但比較之前看過的『鋼琴教師』(雨蓓在此詮釋個性壓抑又有特殊癖好的音樂學校老師,氣氛掌握得很到味),這樣"正常的"角色實在太浪費她的演技。不過角色雖然普通(另一部電影『特別服務』裡儘管只是飾演高級妓女,也來得有爭議性),還是演活哪位愛好自由、不願被拘束、不照社會邏輯作風的單親媽媽。片末她跟上偶遇的巴西舞者一同往四處表演的未知前進,也算是順理成章的收尾。誰叫自己太喜歡她了,所以其他電影化的劇情設定,統統買單。還算印象深刻,接下來還有『她媽媽的公主』,也勢必會進電影院捧場。
得先承認在觀看本片前,對1970年代英倫新浪潮樂派大將伊恩杜利其實是一無所知。吸引我的當然是魔戒咕嚕的演員(原來他最近還有猩球崛起、布萊恩棒棒糖這兩部作品)。但導演十分貼心(?)地藉演場會的開場到結束,穿插伊恩的童年/遼倒/兩段親密關係/成名後的生活。透過他跟小兒子的互動、與前妻淡而深入的相處方式(很少有前妻會勸第三者能逃離這男人就早些離開,多為自己打算),或是對父親的追憶與療養院的生活相比對。雖然不知道電影會不會美化真實人物,但他內心的掙扎與堅持還是在戲謔不拘的外表下,清楚呈現。他不愛生命中的兩位女人嗎?他愛,但他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只有一定會陪伴他的音樂能作為抒發掙扎的管道。這樣的人物太天才也太辛苦,只能完全放下自己的人才能與他安然相處。

喜歡的電影清單到此...接下來就是不討厭。但也不覺得有深刻打動自己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