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出社會後,花錢去看的表演都像是一償宿願?前有卡門、波麗露,昨天則結束歌劇魅影的等待。每場演出似乎都跟自己的過去有關,昨晚是個結束,新的開始呢?

談到歌劇魅影,就不能不聯想到大學時代。與她的接觸起因於某學弟熱心提出「期末來表演歌劇魅影吧?」,所以魅影成為近30年頭中唯一捧著歌詞,邊聽邊練的歌劇。但期待中的期末公演倒是胎死腹中,練習兩次就告終。所以熟悉是熟悉,但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昨晚卻是頭一遭。因此屢屢有"啊,這段歌詞原來是用在這裡"的驚嘆,真是土包子的緊。

歌劇,似乎唱者不同就有不同的詮釋方式。先入為主的印象最深刻,導致前陣子的電影原聲帶就有點聽不慣,本來擔心昨晚也有同樣遺憾,但似乎是自己多慮了,唯一不習慣的只剩下Think of me 的結尾。魅影的詮釋方式,本來對尖細的聲音有點衝擊,但隨著出場頻頻,這樣的音質似乎也逐漸詮釋不見天日的自卑角色,格外令人動容。克莉絲汀的聲音也恰如其分。相較之下,飾演戀人的子爵,倒虛了點。有幾場對唱的部份,不知是他趕拍還是我多心?

舞台佈置,似乎是為人期待的另一部份。用心的將戲劇院的舞台呈現出另一種觀感。但昨晚一結束,倒令人想出國觀看表演了。原因無他,好奇在一個固定上演的空間裡,會有怎樣的換景,舞台設計,比之遠渡重洋的搬運,該又是另一番風味。也在昨晚看到如何玩舞台佈置,情境營造的極致。"舞台上沒有不可能的事",以前上課老師如此說,的確如此。

說到劇情部份反倒令人耳目一新。說來好笑,儘管聲名大噪,對於劇情倒只有一點模糊印象,也許多虧此點,隨著舞台轉移,一步步踏進劇情,輕輕鬆鬆。突然了解魅影在克莉絲汀的心中有著怎樣地位,而聲音之吸引人,也略表贊同。

戲散後,還坐在位子上沉吟。台前的指揮十分俐落的演奏起組曲,隨著旋律,心情似乎又一陣翻騰。懷念的旋律,在昨晚留下嶄新的回憶。有點盈眶的衝動,但頻頻擠向樂團處的人潮打散這一絲悸動,深夜十點的街道,冷冽的逼人轉身搭捷運回家,徹底摧毀我想走點路,遠離喧鬧的心意,只要這旋律能多保留幾分也好。可惜周遭太過吵雜,連一日都無法維持。

題外話,即使看戲是幸福的,昨晚卻被閃得一蹋糊塗。起因於我左手邊的情侶檔(六千的位子還有情侶肯花這筆錢?),從入座就兩手緊握到散場!是怎樣,要耍甜蜜不會回家耍啊!突然想起之前友人與我抱怨無法與男友分享藝文活動的言語,一點遺憾上心頭。伴隨著感動與些許悶意,我恍神的到家。結束多日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