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看過幾次,卻少有機會從頭看完的電影。還好轉到HBO時,正在做電影預告,一個多小時後要播出此部,立刻結束手頭上未完事項,時間沒到就坐在電視前等待,看完。
 
當你遭遇一段感情,老為同樣的事情爭吵,開始看不慣對方的生活細節,逐漸冷淡的情感卻還無法背負分手後的寂寥,你會怎麼做?快刀斬亂麻自動提分手,還是期待對方先提?或是選擇電影的方式主動從記憶裡抹去對方,結束得乾淨自己又不會痛苦,何樂不為?
 
衝動是片中其他角色對女主角的註解,不甘示弱的男主角得知真相之餘,也順勢抹去對她的記憶,故事就此開始。
 
說來諷刺,記憶勢必得從最近的印象往前抹去。於是最後的一場爭吵,冷淡無趣的生活相處,男人還能冷靜豪快的面對一切,但當貼近生活的難堪一再被抹去,包含在其中兩人的甜蜜也逐漸顯露,這抹去記憶的快速效率立刻變得無情,程式至此出現波折。
 
很愛這段記憶回溯的片段,儘管時空跳躍,場景切換頻頻,但順著金凱瑞的表演還是讓人感動。兩人相處這事,是不是時間一久,期間的不堪逐漸遮掩原本的美好,久而久之人們就遺忘開始的心動,只剩下互相摩擦的痛?
 
然後愛情就此破局,該怪時間,還是你、我?
 
迴避程式的追殺,金凱瑞在自己的腦中玩起躲貓貓。最終還是被逮個正著,一切順利結束。但沒有彼此的回憶,真的會從此形同陌路嗎?電影裡另起一段故事給了觀眾解答:答案是,硬生生奪去記憶後,會喜歡的還是會喜歡。該怪此技術不夠成熟,還是導演太一廂情願嗎? 
 
fx_feen40338013_0021
 
於是消弭記憶的兩人,終究在初相識的地方再次認識,且互有好感。隨著抹去記憶前的錄音帶現身,似乎一切又再度重來。但有著前回的經驗後,這次是否會更好?答案就由各人心證了。
 
 
*****以下是說教文*****
 
其實記憶(經驗)不就是這回事嗎。人與人相處即使再怎麼不美好,但抹去痛苦(不願正視),不也少了改變自己的機會嗎?沒人生來就能一切順利,毫無苦痛,重點是如何迎接痛苦。這也是愛情可愛可恨之處,循著每一段感情缺憾知道自己不足,改變自己的姿態,是否有著美好結局,倒不在考量之間。只要能有所成長,再怎麼痛苦難捱都會隨時間結束,逐漸成就自己。
 
除非你不肯放下缺憾的美好(註一),或是困在遺憾裹足不前(註二),否則愛情是比之生活、學業工作,更能正視自己的一面明鏡。不論你正愛人還是被愛;有伴還是單身,請好好正視自己,好好生活。
 
 
註一:愛情是美好的,但若爭吵不休,意見無法交流,長痛不如短痛。分手後的遺忘相同,學著走出先前的美好,正視分手的遺憾也是一種學習啊。
 
註二:前一段愛情的缺失,常會造成下一段的猶疑,但「你要讓哪各爛人纏著自己多久呢?」,不管愛情觀還是生活上,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